宿州埇桥:激发创新活力谋转型 优化营商环境降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0:5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8月9日电(李芸)近年来,宿州市埇桥区积极探索,巩固优势产业发展,培育品牌意识;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加大研发投入;改革优化服务模式,降低企业成本,在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环境优化三方面齐发力,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推进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快速良性发展。2018年,在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年度考核中,埇桥区位居24个三类县区第三名,宿州市第一,埇桥区连续六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区”称号。

近几年,埇桥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民营企业积极扩大生产规模、拉长产业链,顺利实现转型升级,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埇桥区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达291.1亿元,增速12.72%;外贸进出口完成1.7亿美元,增长5.15%。截至目前,埇桥区已拥有5个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7个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为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埇桥区注重培养企业品牌意识,引导民营企业强化品牌建设,打造自主商标品牌,对总部设在埇桥区的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给予100万元奖励。据统计,目前埇桥区民营企业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21159件,拥有省级以上(含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57个、驰名商标4个和知名商标23个,“符离集烧鸡”、“埇桥人造板材”、“顺河木业”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百强榜、“宿州王枣子”等3个产品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埇桥区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优化审批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埇桥区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

埇桥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方向开展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平台,引导企业与各类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促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埇桥区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为企业主体创新发展创造条件,帮助企业通过创新构建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埇桥区在认真落实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出台《埇桥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埇桥区创新开展“八个帮”服务,即“帮营销、帮管理、帮创新、帮融资、帮安全、帮招人、帮培训、帮降本”,每年设立3亿元的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扶持基金,用于对民营企业的奖励、融资担保、贴息、培训、资助等。

埇桥区政府成立融通担保公司,截至目前,为各类民营经济实体提供担保66亿元,年均提供担保12亿元;为41家民营企业争取“徽银基金”3.73亿元,帮助32家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为17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劝耕贷”1.47亿元。 埇桥区将民营企业用地纳入年度用地计划,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同时规定民营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针对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的“招工难”,埇桥区人社局积极组织人才服务中心与企业对接,并带领企业到支河、夹沟、永安、栏杆等乡镇现场招工。

设立34个综合服务平台窗口,推行“并联审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3天内办结,全程电子化覆盖率达100%。持续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活动,2018年,埇桥区“四送一服”工作组走访调研企业827次,办结省市平台交办问题120件,自行收集办结企业问题300余件。2018年度,埇桥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两项工作在全省获评优秀等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