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携手华为打造国内领先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4:5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8月9日电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苏州工业园区前瞻布局重点。8月8日,华为云城市峰会首次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举办,全面展示业界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城市、教育等实际场景融合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会上,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由苏州工业园区与华为共同建设,定位是华为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人工智能创新服务枢纽,主要聚焦“智能+城市”和“智能+产业”两大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新型智慧城市等探索,吸引高端人才、优势技术、合作伙伴向园区集聚。

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说,苏州是长三角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先进技术落地,都走在全国前列。华为将“5G+云+AI”等议题带到苏州,希望利用最新技术助力构造一个不凡的江苏。

近年来,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化等关键环节开展前瞻布局,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大批高端研发机构,成立了以高文院士领衔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专家委员会,微软、西门子、博世、科大讯飞、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相继在园区设立研发或创新中心,为园区人工智能源头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目前,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2018年实现产值超25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之一。

园区还坚持以应用场景开放为牵引,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和创新应用,在产业经济、市民生活、智慧城市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颇具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如汇博机器人深耕先进工业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领先。同程艺龙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向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稳居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前三甲。华兴致远牵头研制的世界首台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已在上海动车段虹桥动车运用所投入使用,产品正式向全球市场推广。

今年以来,园区积极策应国家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战略布局,不断升级政策红利,6月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 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成国际知名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的总体发展目标;7月,在“智能+城市”和“智能+产业”领域公开向社会征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今年是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园区将继续把人工智能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开放创新,加快动能转换,并向参会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

“欢迎大家投资园区、深耕园区,与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一道,参与园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人工智能这个生机与活力无限的领域,打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实现新发展,共同将园区打造成为应用无处不在、创新活力迸发、产业集聚发展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区。”丁立新说。(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