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光伏风电或告别周期性触底反弹 新型垃圾处理行业缺口待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20:1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8月9日电(杜佳怡 王默玲) 瑞银证券在最新发布的中国电力新能源行业报告中指出,2019年以来新能源行业展现出的触底反弹,将不再是一个短期的周期性拐点,而是未来一个长期趋势的拐点。

该报告指出,无论是2012年受到欧债危机影响的光伏行业快速下调,还是2018年受到政策影响的新能源行业需求萎缩,都属于因需求端的下滑而导致的供过于求的情况。但国家能源局7月公布的光伏补贴竞价项目申报情况显示,平均每度电的补贴已经从2018年的2毛左右降到6分多钱。因此,随着中国向零补贴的目标快速迈进,未来新能源行业的需求将很难被政府的补贴调整所影响,并将呈现出长期的、稳定的增长趋势。

截至2018年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74亿千瓦,年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均居世界首位。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89亿千瓦,已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90%。2019年5月光伏风电补贴新政的出台,将以往的定量定价补贴改为定资金总额补贴,反向控制新增装机量,从而解决往年因超标装机而形成的补贴拖欠问题。光电每年成本下降可达到15%以上,风电成本每年降幅为5%-7%。

瑞银证券中国公用事业、新能源及环保行业分析师刘帅预测,中国光电、风电的平价上网,分别可以在2020年年中和2021年年底之前实现。此外,由于中国对全球光伏电产业链的垄断和风电区域独立性的特点,新能源行业受贸易战影响的程度较小。

在传统能源发电领域,在世界范围内碳减排的趋势下,火电将呈现全球性的退坡。瑞银证券预计全球最后一个火电厂将在2050年左右关闭,期间2030年左右光伏风电的成本可以下降到火电成本的50%。火电新增量目前在全球趋向于零,而传统的存量也将加速淘汰、退役。

2019年,城市垃圾一体化处理成为环保行业的核心主题。报告显示,我国每年产生4亿吨左右的生活垃圾,其中干垃圾占比55%-60%,湿垃圾占比40%-45%。长期来看,垃圾焚烧电价会逐渐下行,不过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相较而言,湿垃圾处理还没有形成一套健全的收益模式,每吨湿垃圾处理的投资需80万元人民币,故目前湿垃圾处理企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且形成的是十分分散的市场。

“我相信这一块的投资会逐渐多起来,因为湿垃圾处理目前还是一个效率比较低、技术还不够先进的行业,今后整体规模效益的增加和技术的进步,会让行业的盈利能力自然而然地提高。”刘帅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