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0日10:2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8月10日电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世界性难题,在我国也不例外。近期,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金融机构以及各类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引入前沿技术、输出风控成果等途径,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然而,由于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信用等级低、很少有可抵押的房产或其他资产,更没有信用良好且规模较大集团的担保,这些风险因素使得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难以为之提供高效的信贷服务。截至2019年3月末,小微企业信贷余额占比24.5%,远低于其在GDP中约60%的比重。

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被广泛应用于风控体系建设中,日渐完备的大数据风控技术体系大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的风险。

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通过科技赋能,拓展融资方式,打破对不动产抵押的依赖。如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了“建行惠懂你”APP智能服务,创新“互联网获客+全线上信贷业务流程”业务新模式,可实现在贷款合同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支用,极大提高了融资效率;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平台上,供应商可以与核心企业就应收应付问题线上确认传输,使往来业务数据信息化,让银行可以在线审核验证小微企业财务状况等。

另一方面,各类新兴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互联网基因”,探索以数据科技为驱动,打造智能风控模型,差异化服务小微客户。如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2018年为小微企业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的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下;微众银行的主打产品“微业贷”截至去年末已服务34万户小微企业,其中66%的客户在获得授信时无任何企业类贷款记录。

在风控方面,借助大数据、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最新技术,众多金融科技平台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极大地提高业务效率和风控水平。如及贷发布了独立研发的智能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卷积神经网络运用于反欺诈领域,防范预警风险,大幅提升了小微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