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技术在我国多领域应用价值逐渐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0日13:0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记者陈奥) 近日,由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储能学术论坛暨风光储创新技术大会”在京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储能科学与技术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节能意义重大,其应用价值正逐步显现。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在会上表示,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接入、分布式发电、微网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技术,储能产业正成为新能源领域投资热点方向之一,储能技术在我国电网、交通、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价值正逐步显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指出,风光储系统融合是能源互联网领域重要的发展路径之一;回归技术是创新的本源,风光储结合的技术创新性和市场应用性,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

在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国内外风电、光伏、储能最新创新技术进行了探讨。

关于我国能源如何绿色、安全、经济地发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指出,要想建立一个生态能源体系,就要解决高碳能源结构,以绿色、安全、经济做能源转型的一个切入点,绿色代表生态损失小、环境污染少、资源效率高、二氧化碳排放低。安全代表可应对极限施压、可控资源有保障、平均价格可接受、产供促销有弹性。经济代表企业居民可承受、全社会投入产出效益高,市场机制为主要手段来配比资源。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世森表示,针对地方弃光现象比较严重,研究院开发出了一种在电源侧直流接入的电池储能系统。在不改变目前的管理机制和体制情况下,把光电厂的弃光回收,在有限的条件下,努力实现电厂的利益最大化。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八所化学与物理电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丁飞介绍了动力电池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势,他表示,有可能到2030年时,全球将有30%的汽车实现电动化。从能源安全角度看,发展电动汽车很有必要,同时要不断提高现有电池的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