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失守26000点 短期震荡格局难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07:4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倪伟) 自7月22日至8月9日的三周,恒生指数连续三周下跌,失守26000点整数关口;国企指数、中资企业指数亦连跌三周。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全球经济放缓等外部因素都对香港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香港的零售、旅游、地产等行业受影响突出;此外,虽然进入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且香港市场具有一定估值优势,但并没有足够强劲的利好支撑。相信短期市场虽然下行空间有限,但难以走出震荡格局。

港股走弱指数普跌

自7月22日至8月9日,港股市场已经连续三周大幅下跌。数据显示,主要指数中,恒生指数三周分别下跌1.28%、5.21%、3.64%,最新收报25939.30点,失守26000点整数关口;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三周分别下跌0.52%、4.65%、3.43%;恒生中资企业指数三周下跌1.05%、4.59%、2.29%。恒生11个行业板块中,近20日无一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港股市场跌幅全球居前,但是港股通资金却连续实现净流入。数据显示,自7月8日以来,港股通资金已经连续25日实现净流入。进入8月以来,港股通资金不仅维持净流入态势,而且流入金额出现明显放大。截至上周五,7个交易日已经净流入146.3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88.80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57.50亿元。从港股通资金近30日净买入额度前十的个股来看,建设银行(46.59亿元)、腾讯控股(42.25亿元)、中国太保(14.13亿元)、工商银行(11.55亿元)、中国平安(7.93亿元)、中国生物制药(5.94亿元)、友邦保险(5.41亿元)、农业银行(5.04亿元)、安踏体育(4.70亿元)、万州国际(4.19亿元)纷纷上榜。数据显示,金融蓝筹和行业龙头权重股仍是内地资金逆市加仓的重点标的。

短期震荡格局难破

虽然港股通资金一向被视为港股市场的风向标,但是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港股通资金近期逆市买入的个股来看,更加佐证了港股短期难破震荡市的局面。一方面,港股市场估值已经非常低,目前恒生指数市盈率仅为9.4倍,无论是从横向全球还是纵向历史来比,都处于低位。而港股通资金多为机构资金,且港股通资金今年来在港股市场的比重一直在增加,因此机构对港股有一定的配置要求,逢低购买权重蓝筹符合逻辑。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机构资金普遍认为港股目前面临诸多复杂因素,短期来看难有效突破,因此选择集中火力,吸筹有基本面支撑并且有较高和稳定股息率的金融蓝筹。

数据方面,香港二季度GDP增速仅有0.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为10年以来的最低值。短期看,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问题都将对香港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近期贸易、零售、旅游所受影响也将在三四季度反映出来,下半年香港经济、乃至港股的盈利表现难言乐观。

流动性层面,美联储此次降息后,香港金管局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下调25BP至2.5%,但商业银行并没有下调利率,对香港本地而言,实际上并没有释放出太多的流动性出来。

拔萃资本分析师张照认为,港股短期将持续震荡,投资配置应偏向谨慎。

香港资深股票评论员王雅媛表示,当全球有任何负面的风吹草动,港股往往领先于A股反应。因此作为一个机构博弈的市场,港股长期最重要的是低估值买价值的积累。虽然短期来看市场难有突破震荡,但大权重股明显出现超跌。当盈利增长而估值回到低位,是合理的布局时点。(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