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 两融标的扩容 提升A股交易活跃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08:2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近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出台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同时指导交易所进一步扩大两融的交易范围,对两融交易机制做出了较大幅度优化,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

新增两融标的筛选标准主要为选取一定期间内自由流通市值和成交额占比居前的个股。此次扩容后,A股两融标的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由70.3%升至85.6%,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值占比分别由80.4%、46.1%、23.4%升至91.2%、71.9%、59.7%,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融资标的覆盖范围增长更为显著。

川财证券称,两融标的扩容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整体的交易活跃度,两融余额有望回升。自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启动后,上交所、深交所分别于2011年12月5日、2013年1月31日、2013年9月16日、2014年9月22日、2016年12月7日共计5次扩大融资融券标的的股票范围,此次为第6次大规模扩容。2010年-2012年两融余额增长较为缓慢,2013年增速明显加快,2014年-2015年两融余额爆发式增长,一度超过2.2万亿元,并催生了牛市行情。之后两融余额快速回落至万亿元以下。2016年以来,两融余额大部分时间在1万亿元上下浮动,其短期内变动主要受市场投资者情绪的影响。截至8月8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8965.0亿元,此次两融标的扩容将提升A股市场整体的交易活跃度,两融余额有望回升至万亿元以上。

关注新增两融标的分布密集的成长板块以及券商板块。首先,从新增标的行业分布来看,无论是家数还是市值占比,医药、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通信、传媒等板块均居前,未来将有望吸引增量资金流入;其次,两融标的大幅扩容以及两融交易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有利于稳定券商息差收入,提振券商业绩。历史数据显示,在两融标的扩容后的短期内,券商板块表现相对较强,中长期则无明显超额收益。(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