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积极推进智慧电网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6:11分类:区域经济

8月8日,国网山西电力邀请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电科院专家对“多能互动的源网荷储智慧电网共享平台”进行把脉指导,保障平台建设按计划推进。

“多能互动的源网荷储智慧电网共享平台”是国网山西电力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平台基于山西电网送端特性,通过研究采用先进调控技术和能源管理经验,促进山西省灵活发电资源与清洁能源之间的协调互补,源网荷储协调控制,实现与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商等上下游主体、客户的全时空泛在连接,进一步构建安全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试点。

目前,国网山西电力公司不断强化火电机组运行智能分析,接入汽机侧数据、锅炉侧数据、热工数据、环保数据等,全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同时,通过扩展智能电表功能,利用通信技术,实现分布式电源发电、运行等信息的“准实时”接入,实现分布式电源的可观、可测,纳入全网电力平衡和电网运行状态分析和预判,消除电网调控盲点。此外,细化风电、光伏资源基础资料分析和基础信息整治,形成完备的山西电网风光资源数据库,研发新能源多维预测技术,精准把握各类新能源发电特性,实现对新能源发电能力的准确预测,降低其随机波动性对电力平衡的影响。拓展接入配电网、用户侧和各类储能装置日前预测数据和实时数据,通过大数据采集技术将基础数据汇总、清洗、传输,与现有大电网调控系统相结合,构建覆盖发、输、变、配、储、用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控制体系。(武海珠 郝利军 冉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