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今年上半年中资赴欧并购数量与金额继续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22:2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8月12日电(记者沈忠浩) 安永(德国)12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赴欧洲并购81起,同比减少28%;并购金额总计24亿美元,同比减少84%。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资在欧洲最大的并购案发生在瑞典。今年1月,恒大集团以9.3亿美元收购瑞典NEVS电动汽车公司51%股权,而NEVS于2012年成功收购拥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此后,恒大和NEVS又以超过1.7亿美元收购瑞典超跑品牌柯尼塞格20%股份。

安永(德国)相关负责人指出,中资赴欧并购的规模基本稳定在2018年下半年的低水平,“可能已经触底”。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挑战和不确定性,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是中国投资者减少对欧并购的主要原因。此外,过去几年在欧洲并购市场非常活跃的一些中国企业正在整合所收购的企业或进行转售,“新收购尚未列入这些公司的议事日程”。

该负责人还说,目前欧洲市场对中国投资者有吸引力的收购标的相对较少。相比2016年,中国投资者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强。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资赴德并购11起,同比减少44%;投资金额5亿美元,同比减少95%,其中最大的项目是浙江海亮股份斥资1.36亿美元收购德国KME集团旗下铜合金棒和铜管业务。

报告还显示,上半年中资赴英并购17起,但并购总额略低于德国,约4亿美元。

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可能达成几笔1亿美元以上的并购交易,但中国投资者能否拿下标的仍待观察。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