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靴子落地”重上千元 沪股通连续四天净流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03:04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 贵州茅台股价再度站上1000元大关,而且若继续上涨1.63%便能再创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方案落地的利好,在利空转利好后,下半年也被认为是贵州茅台直营计划加速落地之时,公司三季度业绩也被普遍看好。

在利好刺激下,相关资金也争相进入贵州茅台,与3个月前集团营销公司刚挂牌时的夺路而逃形成鲜明对比。8月12日,贵州茅台成交额为今年第三高,而居于前两位的两天刚好是5月6日、7日——集团营销公司消息刚公布的时间。另外,“聪明资金”沪股通已经连续第四天净流入贵州茅台。

资金从出逃到加仓

在消息刺激下,8月12日贵州茅台直接高开5%,股价再次冲上1000元大关,全天震荡走高,报收1018.83元,全天涨5.88%,盘中最高涨至1020.10元,距离7月1日创出的历史新高1035.60元/股仅15.5元,如果今日贵州茅台再涨1.63%,便将再创出历史新高。

另外,“靴子落地"后贵州茅台迅速引来广泛关注,8月12日,贵州茅台成交额82.09亿元,为所有A股公司中成交额最高的公司,超过第二名中国平安(成交额50.84亿元)31亿元,该成交额也是贵州茅台第七高的历史成交额,今年第三高的成交额。

而巧合的是,贵州茅台2019年前两次高成交额刚好是在集团营销公司消息发出,公司备受股东质疑之时。今年5月5日,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正式挂牌成立,5月6日贵州茅台跌6.98%,当天成交额122.99亿元;5月7日贵州茅台股价继续下跌1.77%,全天成交额90.45亿元。

相关资金在集团营销公司备受质疑之时夺路而逃,在石头落地之后迅速加仓。Wind数据显示,8月12日贵州茅台主力资金净流入约9.44亿元,为近6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一天。

而一向有“聪明资金”之称的沪股通资金8月12日在贵州茅台上买入金额15.44亿元,净买入金额5.89亿元,在当日沪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中数据均为最高,这也是沪股通资金8月7日以来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流入贵州茅台。之前从7月26日至8月6日,沪股通资金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出贵州茅台。进入下半年以来,沪股通资金流出贵州茅台持续增强,7月1日至8月6日的26个交易日中,有21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为净流出状态。

在贵州茅台的带动下,8月12日A股19家白酒公司全线飘红(*ST皇台停牌中),金种子酒涨停,金徽酒、老白干酒、五粮液分别涨7.63%、4.79%、4.08%。

2700吨配额明确利好

今年5月初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揭牌一事引起极大关注,在时隔94天后的8月9日,贵州茅台终于对上交所的监管函给出回复。贵州茅台称:“控股股东并无全盘直销经营本公司茅台酒配额的计划。控股股东与本公司之间亦无形成金额较大关联交易的安排。”

另外,贵州茅台还披露了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情况,“2019年度交易金额不超过本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金额的5%(56亿元)”。另外,茅台集团匹配社会经销商的购货价格和定价原则。

对于贵州茅台公布的集团销售方案,市场普遍分析“好于预期”。

太平洋证券黄付生分析称,定价原则市场已有预期,交易金额及其对应的茅台酒配额明显好于此前市场的悲观预期。方案总体上超预期,释放利好。关联交易金额未超过5%,董事会有直接表决通过的权限,消除了不确定性。

黄付生分析,相较于之前预期方案:集团销售公司关联交易金额112亿元,对应茅台酒配额6000吨以上,并且预期集团较强硬;目前落地方案中集团销售公司关联交易金额56亿元,对应茅台酒配额2700吨,并且集团让步,这三方面明显好于预期。

但黄付生也指出了方案存在的不确定地方:交易期限细化到2019年度,至于2020年及以后的关联交易金额的限定并未提及。他猜测未来的交易金额可能随净资产同比例增长,但占比不超过5%。并预计在此背景下,股份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核心逻辑不会被破坏,只要集团的茅台酒销售配额比例长期保持在低位,并且茅台酒的定价权归属于股份公司,则上市公司主体和长期逻辑成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毋须过分担忧。

安信证券苏铖也表示“好于市场此前的谨慎预期”。他测算,关联交易茅台酒数量约2800吨,占前期收回6000吨茅台酒计划量的50%以内,在2018年关联交易基础上仅增加1500吨左右,并且未来关联交易的不确定性大幅降低。

直销进程受关注

另外,贵州茅台的直销进程也受到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直营计划有望大幅增加,进而增厚吨价。

贵州茅台在回复交易所工作监管函时也提到,将重新统筹因违规被收回的茅台酒经营权,将其投放到自营、团购等符合公司营销战略布局的渠道和方式。

7月初刚喊出贵州茅台最高目标价1424元的东兴证券指出,去年从437家茅台经销商处收回的6000吨茅台酒配额,除去集团销售公司拿走的部分,剩下的将用于直营和非标酒,在此基础上下半年贵州茅台直营有望加速,预计2019年直营占比将从2018年的5.94%扩大3倍达到20%左右,直营比例提高有助于产品吨价提升,预计将带来营收增长约100亿元。东兴证券继续维持贵州茅台1424元的目标价位。

近段时间,贵州茅台的直营步伐确实在加速推进之中,其中600吨商超配额已经在落地之中,400吨电商配额也在招商之中。此外,贵州茅台管理层此前透露直营门店配额有望新增1100吨达到1600吨左右。黄付生称,上半年贵州茅台直销比例低于预期,随着集团营销公司销售方案落地,直营门店的增量投放有望同步加快,直销比例有望恢复和提升,进而茅台酒的吨酒价格有望进一步提升,改善毛利率等指标,提高净利润。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