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物流将打造全球共享全场景基础设施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08:3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 “全场景零售时代,物流行业将由商流驱动的2.0时代进入资源驱动的3.0时代。”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在近日举办的苏宁物流合作伙伴大会上如是表示。

随着流量去中心化、社群社交化、零售触点网格化,零售形态快速变革,即时配、自提、冷链等快递新业态逐渐形成规模化发展。基于零售全场景,姚凯表示,苏宁将与合作伙伴共建全球商业共享的全场景基础设施平台。2020年,完成20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建设,2022年,实现100万平方米冷链仓储的建设,打造全球零售行业最大的冷链仓储服务商。

零售物流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日均1.54亿件。预计2019年即时物流订单量将达到185亿单,规模突破1312亿元,日均突破5000万单。到2020年冷链市场规模可以达到4698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25%。

零售变革正在驱动物流升级。以苏宁为例,2014年,苏宁物流完成8+46的大小件仓网布局,以及全国末端配送入户网络的搭建,完成基础设施阶段布局;2017年,苏宁物流收购天天快递;2018年在全国投入46座冷链仓、入局即时配,完成生态布局;2019年,苏宁物流正式进入全面链接阶段,构建起仓配、快递、快运、冷链、跨境、即时配、售后七大产品体系,搭建科技和效率驱动物流基础设施平台,以数字化+供应链全链路输出。

不仅如此,苏宁物流构建的“1小时服务圈”覆盖全国15万社区,“6小时城市圈”当日达、次日达覆盖90%以上的城市,乡镇网络覆盖全国98.8%的地区。在零售物流方面,苏宁物流已成为中国零售业最大的自建物流平台。

“苏宁物流正从自建平台走向共享生态,未来将与合作伙伴致力于共建全球商业共享的全场景基础设施平台。”姚凯表示,科技能力和基础设施平台是苏宁物流开放战略的两大核心引擎。截至2019年6月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1090万平方米,到2020年,仓储面积预计达到2000万平方米。末端方面,苏宁物流末端节点明年目标突破10万+,以快递点+自提点+小店+帮客等多元形式融合实现末端场景全触达。

苏宁冷链作为智慧零售全场景服务的核心支点,也将迎来新一轮规模化升级。姚凯透露,苏宁物流正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大连、武汉、南京等核心30城建设和筹备建设冷链仓,预计到2022年,交付冷链仓储面积将超过100余万平方米,届时将成为全球零售行业最大的冷链仓储服务商。

聚焦零售全场景,苏宁物流大力推进社会化开放进程,在供应链端为合作伙伴提供整体物流解决方案。发布会上,苏宁物流首次对外发布“到仓、到店、到家”三大场景解决方案。现场,苏宁物流还与云米、TCL、创维、喜临门、玫琳凯、Rio、安鲜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家电、家居、百货、生鲜冷链等多个领域。业内认为,苏宁物流基于“到仓、到家、到店”场景的服务能力将成为引领行业升级的核心助推力。

下沉市场成为全场景零售时代的主战场。苏宁物流正在社区、县镇两大领域通过构建新型末端,打造服务全触达,计划在今年818引领末端全新场景体验。(经济参考报)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