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初代产品将上市 人造肉概念行情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08:5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记者薛瑾) 12日,人造肉概念再次成为沪深两市的热点题材,截至收盘,A股人造肉指数上涨3.60%,在各大概念板块中居于上游水平,板块内个股普遍上涨,双塔食品、东宝生物均涨停。据媒体报道,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实验室团队与植物肉品牌合作研发的中国第一代“人造肉”产品预计将于9月面市。此消息让人造肉概念再次站上风口。

火热行情再现

12日早盘,人造肉概念表现亮眼,一度站上各大概念板块涨幅榜前三名。虽然截至收盘,在其他题材股纷纷走强的背景下,该板块的“光芒”被掩盖,但人造肉指数仍上涨3.60%,创6月1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人造肉概念曾一度火遍沪深两市。5月,美股人造肉概念第一股、植物造肉公司Beyond Meat股价一飞冲天,带火了一批涉及大豆种植及植物蛋白生产的A股小伙伴。双塔食品、哈高科、丰乐种业等个股一度大涨。

不过,在火热行情持续一段时间之后,人造肉概念出现“冷却”。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投资者对该题材的热情似乎被浇灭,走势呈现出明显的下行特征。人造肉指数自7月4日的近期高点至上周五,已经累计跌超13%。

此次人造肉概念卷土重来,行情重新被点燃,一定程度上离不开消息面的提振。据长江日报报道,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实验室团队与植物肉品牌合作研发的中国第一代“人造肉”产品预计将于9月面市。据市场人士分析,中国的初代人造肉能否获得消费者的大范围认可,口味是关键之一。李健团队主要是解决植物肉口味上的科学问题。

远期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来看,我国人造肉的市场规模还较小,仍处于消费培育的起步阶段。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曾表示,至少在中国市场,人造肉想要占领大众餐桌还为时尚早。除了较高的售价等因素外,“口感”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这一项指标如果难以匹配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人造肉可能还是更多地属于“素食爱好者们”。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人造肉并非是一种来得快去得也快的噱头,而是关系到人类未来的一项命题。有分析称,随着人口膨胀,如果人类继续以现在这样的规模和速度吃肉,土地、水资源、碳排量等都将面临巨大压力。随着饮食习惯导致的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健康问题不断增加,全球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的饮食选择。如果食品安全问题得以保障,制作成本、口感、接受程度方面得以改善,那么其市场潜力将是具有颠覆性的。

巴克莱银行此前曾发布研究报告预测,未来十年,人造肉有可能拿到全球肉类市场10%的份额,规模扩大至1400亿美元

兴业证券表示,人造肉可以分为植物肉和培养肉两大类,目前市场上成熟的制造技术是植物肉,其代表公司主要是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植物肉汉堡的价格比普通汉堡贵20%左右,随着规模化生产等原因,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素食、健康、环保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发展。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目前美国、欧洲是最大的市场。亚太及南美国家对植物性人造肉的巨大需求也将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扩大,其中亚太植物肉类市场预计将由中国主导。(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