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量震荡底部渐明 把握战略布局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09:0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吴玉华) 在经历上周连日的缩量震荡下跌后,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上演缩量普涨反弹,上涨个股数约为3200只。上证指数上涨1.45%,深证成指上涨2.08%,创业板指上涨2.14%,两市量能在普涨之下未有放大,沪市成交额为1625.23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002.07亿元,均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量。

分析人士表示,总体看,市场仍处于调整周期,流动性仍是制约行情上涨的最主要因素。而从中期来看,应该持积极态度,A股市场在经历这个阶段的震荡筑底后,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上升行情。

两市缩量反弹

12日,两市高开高走,上演缩量反弹。从近期市场量能来看,市场处于连续缩量震荡行情之中,即使12日的普涨行情,市场仍未脱离缩量格局。具体来看,8月7日以来的四个交易日,Choice数据显示,两市成交额分别为3763.37亿元、3671.86亿元、3806.88亿元、3627.31亿元。12日两市成交的3627.31亿元为8月以来新低,而3627.31亿元的成交额中还包含了科创板成交的215.13亿元。科创板股票中,上市的N微芯成交额为32.51亿元,其他27只个股总成交额仅为182.62亿元,缩量明显。

对于市场的连续缩量,分析人士表示,两市成交量萎缩,大盘的震荡趋势难改,量能问题仍是制约市场上行态势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观察市场量能能否有效放大,若出现有效放大,市场或将迎来方向选择,同时缩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也可能是市场底部渐渐明显,市场认可当前位置。

从12日的盘面上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上涨个股数约为3200只,个股出现久违的普涨。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有色金属下跌,跌幅为0.68%,其他行业悉数上涨,电子、食品饮料、通信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83%、3.44%、2.83%。电子行业出现涨停潮,长信科技、歌尔股份、瑞丰光电、宏达电子、弘信电子、明阳电路、激智科技等个股涨停。食品饮料板块中,双塔食品、金种子酒涨停,贵州茅台上涨5.88%,股价重回千元,达到1018.63元/股。

概念板块中,覆铜板、电路板、次新股、网络切片、智能音箱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两市仅有稀土、钴矿稀土永磁、黄金主板等少数概念板块下跌。

在12日的市场中,科技板块全面爆发,引领市场上涨,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也要大于上证指数。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的超跌反弹走势已经正式开始;同时在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气氛下,市场局部赚钱效应已经形成。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表示,监管层一系列市场政策纷纷出台,引导增量资金入市意图明显:A股估值再度进入非常有吸引力的区域,虽然外部因素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此时没必要再过分悲观,反弹的契机也在不断孕育。

市场底部渐明

在12日市场缩量普涨反弹之际,从市场内外部因素来看,市场底部渐渐明朗。

从市场本身来看,上周市场连续下跌,在8月6日探底回升的行情下,上证指数创下阶段性新低的2733.92点,而后的几个交易日,市场继续缩量调整,但距离2733.92点已是越来越远,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把2733点称为青春底。

而从市场估值来看,据太平洋证券研究显示,截至8月9日,Wind全A PE(TTM)16.13倍,约位于2000年以来22.04%的历史分位,Wind全A(除金融、石油石化)PE(TTM)24.54倍,约位于2000年以来24.82%的历史分位,均较上期下降。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的PE已分别为46.56%和49.44%。

而从市场外部因素来看,近期市场积极因素不断,8月7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证金公司决定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MSCI发布8月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公告显示,MSCI如期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该变动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届时,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将达到2.46%。8月9日,沪深交易所同日发布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相关事项的通知及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涉及维持担保比例若干条款的通知,并自2019年8月19日起施行。根据通知,沪深交易所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分别扩大至800只,两市合计扩大至1600只。

安信证券认为,近期一系列外部事件使得A股市场风险偏好受到了较大影响,短期市场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震荡消化,但从中期来看,持积极态度,投资者预期已经处于低位,市场基本处于底部区域。

中信证券表示,市场对国内政策宽松的预期已下调;人民币贬值对A股的压力高点已过,预期明确后,贬值对A股的负面影响是短期脉冲性的,不改变外资流入的趋势。近期风险释放后,市场对国内政策和市场流动性的预期已充分调整,接近底部。

把握战略布局期

经过12日的缩量反弹,上证指数在四个交易日后收盘首次站上2800点。对于后市,多家机构表示市场配置机会显现。

中信证券表示,预期底夯实市场底,以时间换空间:耐心等待基本面和流动性空间打开,从而再次打开做多窗口。目前依然是以时间换空间的最佳战略配置期,宜调仓不宜减仓。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前正临近预期冰点,汇率贬值对外资流出的弹性弱化,叠加中报的盈利企稳苗头,黎明前夜,重申战略配置期观点。该机构认为,恐惧是有极限的,且要关注信用修复带动的盈利修复。一方面是金融机构融资的引导,另一方面是需求侧政策的跟进,在有需求的环境下信用疏导将更为通畅。往后看(6-12个月),推荐两条主线:第一,优选风格。看好新型基建发力,通信、计算机等成长风格,看好汽车、家电等低估消费。第二,便宜的总能产生收益,兼顾稳健性价比。看好低估值、稳盈利的银行、非银。

华泰证券表示,市场短期或仍有风险偏好降维压力,但从基本面、估值、流动性总量及分配来看,配置机会渐显,继续推荐科技股、优选华为产业链,继续关注汽车板块。

安信证券表示,从中期角度看,最近这个阶段也正是布局优质资产的黄金时刻。行业配置重点关注券商、军工、通信、电子、计算机、汽车等,结构性主线建议关注科创板可比映射公司、中报超预期公司、国企改革等。(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