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创6年新高、黄金股逆市上涨 分析称需防短期情绪过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7:5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8月13日电(记者 唐雪恋)13日,A股低开后弱势整理,上证指数收盘跌0.63%报2797.26点;深证成指跌0.85%报8902.63点;创业板指跌1.01%报1524.36点。两市成交额3396亿元,较上日略有缩减。北向资金净流出超24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黄金强势领涨,金洲慈航、萃华珠宝涨停,恒邦股份、山东黄金涨超9%,老凤祥涨超8%。

截至发稿,现货黄金日内涨幅扩大至1%,价格触及1526美元/盎司,创2013年4月12日以来新高。自美联储7月底宣布降息以来,现货黄金价格在两周多内,从1414美元上涨了100多美元。

美国实际收益率是金价走势的主要驱动因素,随着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周一(8月12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63%下方,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多达14个基点至2.1179%,逼近2016年7月份创下的历史最低水平2.0882%。摩根士丹利将2019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下调至1.60%。

金价创76个月新高,持续走强的黄金股还能不能买?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徐若旭表示,中国7月PPI同比下跌,经济增长承压,同时中美经济不确定延续,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利好黄金,8月份金价将持续上涨,仍建议投资者坚定买入黄金股,优先配置山东黄金和恒邦股份等龙头股。股价调整是极好的配置时点,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只要美国收益率仍然平坦(2年期和10年期利差不大于25bps),金价后续仍将上涨并刺激黄金股上涨。

然而,由于近期黄金涨势十分猛烈,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于COMEX黄金净多头持仓接近历史峰值,短期潜在追涨动力在边际上将有所衰弱,对新入场的追高行为建议保持谨慎。国际金价今年已累涨逾17%,短期内涨势过快,未来数月可能会出现回调风险。

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表示,作为常见的大类配置资产之一,黄金的主要功能是保值。因此美国实际收益率走向决定了黄金的长期配置价值。保值功能衍生了黄金的避险属性,经济政治不确定性对黄金的影响相对较为短期,影响黄金中短期价格。而在交易层面,黄金属于高杠杆品种,对期货市场情绪敏感。

唐军认为,黄金基本面向好,但需防短期情绪过热。当前主要国家央行的黄金储备仍处于快速增持阶段,美国经济持续低于预期,同时降息后美国实际收益率继续下行,均利好金价上涨。但当前黄金期货交易情绪已达到历史 95%分位数以上,需谨防短期回落风险。

对于近期A股的震荡,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认为短期不用过度担忧,首先,上周海外市场已有缓和迹象,若外围逐步趋稳,对A股冲击将减弱。并且应对A股波动,监管层已在释放暖意:8月9日,交易所两融标的大扩容并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日,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并公开征求意见,有望提升券商杠杆;此外,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进一步改善券商流动性。若后续外围风险加剧,或有更多呵护市场的举措。

张启尧表示,后续要把握三个确定性:首先,把握政策确定性。一是促消费政策或发力。政治局会议着重提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预计后续将有具体政策跟进,建议关注有望受益的汽车、电动车等行业。二是先进制造业有望再受拉动,建议关注5G、新能源等方向。其次,把握景气确定性。今年以来行业表现与景气高度相关,光伏、农业、黄金等方向目前景气度依然良好。第三,把握价值化趋势确定性。A股的机构化、国际化即是政策指引的方向,也是历史必然进程,当前已然加速,终将引导A股走向成熟。未来随着理财、养老、外资等长线资金入市,市场风格将持续向蓝筹、向龙头集中。科创板通过分流存量市场中高风险偏好和博弈性资金,也将加速这一进程。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