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剥离传统家电板块后半导体显示业务逆势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9:3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深圳8月13日电(记者 吴燕婷)2019年对于电视面板厂商来说,是挑战重重的一年。刚刚剥离了传统家电业务转而专注半导体显示行业的TCL集团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据悉,2019年上半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华星光电超越三星排名全球第四。

TCL集团13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TCL传统板块电视、手机等终端业务已经离表,核心主业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报告显示,TCL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2亿元,同比增长23.9%,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增长69.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42.3%。

据悉,2018年12月,TCL集团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将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全部剥离,上市公司仅保留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和产业金融投资业务。集团已于今年4月完成重组,集中技术、资金等资源聚焦核心主业发展,打造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行业领先地位,并在高科技产业中寻找业务增长新动能。这是TCL集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交出的首份半年报业绩,公司管理层表示,战略转型初显成效,持续推进高质量增长步伐,TCL集团全面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极致效率成本产品技术创新TCL华星效率效益保持逆势领先

在上半年面板行业遭遇周期性波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 TCL华星实现逆势增长。

TCL集团首席运营官杜鹃表示,这是因为推进极致效率成本、提升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持续优化产品结构。TCL华星通过高效的产线投资战略、产业链协同优势和领先的管理水平,在产业周期各阶段均保持运营效率和效益全球行业领先。

据报告显示,TCL华星出货面积96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0%,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在行业低谷期依然保持领先行业的盈利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尺寸产品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中小尺寸出货面积6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8倍;出货量达到5,779万片,同比增长超过3倍;实现销售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

全球行业格局面临洗牌大陆面板厂有望迎来新机遇

2019年上半年,电视面板厂商面临行业洗牌格局。群智咨询(Sigmaintell)指出,面板产能维持高速增长,供需严重失衡,面板价格加速下跌,厂商运营及获利面临严峻挑战。全球电视面板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

“但每次经济调整,都会加速产业格局重构,推动技术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中国显示行业充满信心。

纵观全球半导体显示市场,随着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日渐式微,中国领先企业在规模、效率和技术创新上已达到或正快速逼近全球领先水平,与韩国成为显示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加之近期日本对韩国半导体企业实施出口管制后,韩国显示行业巨擘的地位更遭遇撼动,大陆厂商市场地位迅速提升,已经初步具备全球不可替代的优势。

根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华星光电超越三星排名全球第四,国内面板厂商产能持续增长。行业研究人士预计,自2019年开始,中国将超越韩国,占据全球面板行业最大市场份额。谈及中国显示行业发展前景,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充满信心,他认为半导体显示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最重要的基础核心器件之一,中国最有机会在该产业做到全球领先。中国在显示产业已经建立规模、效率的优势,并加快完善产业链;新技术开发和专利能力正在快速追赶全球领先水平。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