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国泰航空估值溢价已缺乏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20:3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香港8月13日电(记者 李滨彬)工银国际13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及公司不成功的危机管理将对国泰航空的优质航空公司品牌带来无法弥补的损伤,并将进而降低其对于可比航空公司的估值溢价。

对香港快运航空的收购以及公司对于香港航空枢纽的过度依赖也将为国泰航空中期内的盈利能力带来隐忧。下调投资评级至“强烈卖出”,未来12个月潜在下跌空间为39%。

国泰航空近日股价连创新低。13日国泰航空大跌2.6%,报9.55港元,盘中创下2018年11月来新低。

工银国际预计,民航局的风险警示将严重削弱国泰航空的品牌认可度。8月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基于过激机组成员未被暂时停航以及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向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民航局同时宣布,自8月11日起,国泰航空必须向内地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航班将不予接收。

尽管内地航线仅占国泰航空2019年上半年可利用座位公里数的7%左右,但其大部分国际航线均需要经过内地领空并受到上述监管。工银国际认为这将给国泰航空的品牌形象带来无法弥补的损伤,特别是对于内地旅客这一对于其增长日益重要的业务来源而言。

工银国际认为,危机管理的缺乏一致性同样将对国泰航空的公众形象带来伤害。国泰航空对于公关危机的处理不当也在损害其自身的品牌价值。8月7日,国泰航空管理层称其尊重员工参与抗议的行为,并且“做梦都不会想试图告诉他们(员工)必须对某些事情有什么样的观点”。然而,在民航局的警示之后,国泰航空管理层似乎立刻改变了其立场,并在8月10日表示其已经暂停了参与抗议政府游行的飞行员,并且决定将不允许任何支持抗议游行的机组成员执行内地航线的班次。

回顾2018年3月发生的旅客信息泄露事件,国泰航空管理层同样处理不当,同年5月才予以证实,并直到同年10月才就此事件做出正式宣布。对于公关危机的上述糟糕应对,将不可避免地使公众对于国泰航空管理层对旅客和员工的忠诚产生质疑,进而进一步损害其品牌认可度。预计未来三年业绩将受到香港社会秩序恶化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的严重拖累。与东亚/东南亚的其他主流航空公司相比,国泰航空明显缺乏次级航空枢纽和关注城市。这使其成长和盈利能力均对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竞争力存在不健康的严重依赖。

根据国际机场协会(AirportsCouncilInternational)的数据,香港的航空客运量自2000年以来增长超过一倍,全球排名从2000年的第22位上升至2008年的第8位。同期,其航空货运量的复合年均增速达到4.6%,取代美国城市孟菲斯(Memphis)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货运中心。上述因素在过去20年中为国泰航空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但随着香港社会问题的持续、中美贸易争端的升级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弱,工银国际预计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将受到沉重打击,航空运量在2019年和2020年将出现下降,并在更长时间内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由于国泰航空对于香港枢纽的过度依赖,这将不可避免地对其经营业绩带来巨大的威胁。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