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降保证金比例、提升折算率、放宽持股集中度 券商各自出招为科创板两融松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4日08:3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4日电(卢丹 孙越) 近日,多家券商对科创板两融业务松闸。其中,中信建投8月13日起下调科创板融券保证金比例至50%,另有数家券商调高了科创板股票的折算率,还有券商放宽了信用账户的科创板股票持股集中度限制。

保证金比例、折算率、持股集中度是两融业务的三项重要指标。对于次轮松闸科创板两融,证券业相关人士认为,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科创板首批股票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两融风险预期经释放,已至较为合理水平;二是这些松闸措施能够增加交易积极性,提高两融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

融券保证金比例有“新低”

中信建投8月13日通知,即日起对目前已上市的28只科创板股票的融券保证金比例进行调整,调整方案为保证金比例均由原先的100%下调至50%。降低保证金比例即提升杠杆,假设保证金为100万元,100%保证金比例下可融100万元的券,50%保证金比例下则可融200万元的券。

中信建投沪上某营业部的一位员工表示,下调融券保证金比例有助于提高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华东某大型券商沪上营业部的一位投资顾问认为,首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目前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后续上市的3只科创板新股除上市首日外,日内波动幅度均没有超过20%。整体看,科创板股票运行比较平稳,券商下调融券保证金比例大概率是基于此原因。

目前,券商普遍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后的不同交易阶段来调整科创板两融业务的保证金比例,不同券商的保证金比例设定也存在差异。如中泰证券规定,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第6个交易日至上市满3个月、上市3个月后,融资和融券的保证金比例下限均为不低于200%、160%和140%。而兴业证券8月12日发布的科创板两融标的保证金比例明细表中,对28只科创板股票的融资和融券保证金比例均设定为200%。此外,国泰君安规定,科创板新股上市初期(前5个交易日)、平稳期(第6个交易日至第60个交易日)、后期(60个交易日以后)的融资保证金比例分别为140%、120%、100%,融券保证金比例分别为150%、130%、120%。

折算率下调成近期“主流”

海通证券近日通知,自8月12日起,调整24只科创板股票的融资融券折算率,从20%上调至30%。提高折算率也会间接提升杠杆,假设有100万元某科创板股票,在20%的折算率下,可折算为20万元保证金,30%的折算率下,则可折算为30万元保证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海通证券调高折算率的科创板股票共有24只,即在首批25只股票中唯独少了中微公司。这是依据现行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按规定:“被实施风险警示、暂停上市、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证券,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A股股票,以及权证的折算率为0%。”据此,海通证券早在7月26日就发布通知,由于中微公司静态市盈率超过300倍,将其两融折算率调整为0%。再如,招商证券8月12日上午曾将微芯生物调入可冲抵保证金证券范围,折算率为25%,而在当日下午,招商证券再发通知,将微芯生物折算率调整为0%。

目前,对上市初期的科创板新股的折算率,各券商大多定在20%至30%区间,远低于A股其他板块个股的折算率。不过,折算率也会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实时调整。

放宽科创板持股集中度

广发证券8月12日正式实施更新后的两融业务交易规则,新规与之前的规定相比,有两处明显变化:一是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的,持有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上限从15%提升至30%。二是信用账户无负债的,持仓科创板单一板块的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上限从30%提升到50%。

东方证券近期也放宽了信用账户科创板持股集中度的要求。东方证券规定,自8月13日起,上调睿创微纳、光峰科技、中国通号等6只科创板股票的单票集中度上限。其中,中国通号的单票集中度上限从15%调高至18%。

虽然各券商放宽了科创板两融业务风控指标,但有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表示,目前各券商手中的科创板券源都比较紧张,放宽标准并不直接意味着扩大融券供给量。(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