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诚德将规模化生产索氏体不锈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4日10:5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8月14日电(记者戴琳琳)8月13日,北海诚德索氏体不锈钢规模化生产基地举行开工仪式,这意味着由我国自主研发并命名的特种钢材——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S600E将在北海诚德进入规模化生产,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索氏体不锈钢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并命名的特种钢材,是前海索新公司董事长董书通带领团队耗费十五年心血的研究成果。根据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和郑州永通特钢制定的高强不锈钢系列标准,S600E中的S是指索氏体钢,600是指具有600兆帕的屈服强度,E是指抗震性能。

索氏体不锈钢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和耐腐蚀性能,且冶金成本低。以机械性能为例,根据中船重工725所和北京建筑研究总院的检测报告,在600兆帕屈服强度下,S600E仍有大于20%的延伸率,是性能优良的抗震钢,强度与日本最高水平的高强度抗震钢相当,地震能量吸收能力却是其的2-3倍。因此,在用钢量不减的条件下,采用S600E建设抗震建筑,抗震能力可提高1-2个烈度等级。这种不锈钢克服了奥氏体不锈钢、铁素体不锈钢的强度不高问题。

北海诚德总经理黄庆周表示,索氏体不锈钢不仅解决了不锈钢强度低和高强度结构钢耐蚀性及韧性差的问题,还解决了不锈钢与普碳钢焊接性能差的问题,可广泛用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公路桥梁、电力石化、建筑装饰、饮水管道等领域。

为积极应对不锈钢市场变化,不断开拓新的产品市场,北海诚德与前海索新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的战略协议。双方技术管理团队从合作达成、到索氏体试产再到规模化生产,用时不到两个月。据悉,生产基地开工后,将在3-10年内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北海诚德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实现不锈钢粗钢产量285万吨,位列全国第三。北海诚德也是集镍矿进口、镍铁冶炼、不锈钢冶炼、热轧、冷轧于一体的不锈钢全流程大型生产企业,正引领北部湾地区快速发展成为我国沿海三大不锈钢产业高地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