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5G将加速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4日17:40分类:产业经济

8月7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主题活动——“回望十年之路,启迪万物智联”主题论坛在无锡举行。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围绕5G及其创新应用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我国处于网络化、软件化、智能化和开元化时代,5G的到来将加速垂直行业应用场景的创新,成为产业创新发展驱动力。

与4G相比,5G是面向新场景和新频段的新空口设计,是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毫米波传输的新型网络架构,具有高宽带、广覆盖、大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等特点。

“从5G技术特征来看,在全面提升我国信息通信能力的同时,更将带来全产业链变革,对未来产品、系统、服务的创新产生重要影响。”何桂立说,5G技术将渗透到多数产品和系统应用中,覆盖基础器件、终端、网络以及应用各个环节,改进产品性能和功能,促进垂直行业应用场景的创新。

在应用终端领域,5G将推动手机消费终端的屏幕升级,如折叠屏的应用,同时手机3D摄像头与云化的高性能AR、VR技术相结合,可进一步增强成像处理能力。非手机终端呈多样化发展趋势,在已办理境外许可的15种5G终端中,手机13种,CPE设备2种。

在车联网领域,5G催生的5G-V2X阶段将引导车联网业务向L4(高度自动化)、L5(全自动化)等更高级别、更复杂应用方向发展。

在智慧医疗领域,5G将支持实现高质量、高可靠的远程诊断应用,降低医院运营成本,促进医疗资源共享下沉,提升医疗效率和诊断水平,缓解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5G提升场内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布局便利化水平,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促使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和网络化协同等四个方面实现应用创新突破。(王璐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