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空间渐次打开 稳步增长结果可期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15日08:39分类:宏观经济

随着政策储备空间逐渐打开,我国内需持续优化扩大。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7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扩内需亮点凸显,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投资连续三个月回升,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教育投资等短板领域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总体消费较快增长,市场销售持续扩大。

专家指出,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不过,前期宏观政策措施将不断显效,稳投资、促消费方面多个支持政策有望加快落地,从经济动力、活力和政策红利等方面来看,经济增长仍具备坚实基础。

短期波动不改向好态势

7月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出现波动。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7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1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至6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部分经济指标波动在月度之间比较常见。在判断整体经济形势时,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在谈及7月消费增速回落时,刘爱华指出,这主要是受汽车销售回落影响。6月受国五国六环保标准转换影响,很多厂商、经销商开展促销,拉动汽车销售大涨17.2%,由于消费前移或者有一定透支效应出现,7月汽车销售下降2.6%。如果扣除汽车因素影响,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与上月基本持平。

事实上,总体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比如,近期各地采取很多措施来促进消费增长,包括开发“夜经济”等具体举措。7月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3%,限下单位更是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继续加快,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

“不管是从生产需求还是从就业物价等方面总体判断,当前经济运行仍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刘爱华说。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7月虽然部分数据有所回落,但整体下行幅度有限,经济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弹性。

逆周期调节等政策效果渐显

随着政策储备空间逐步打开,经济结构也显露更多向好迹象。从生产看,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附加值比较高、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9个百分点。

从内需看,不少数据可圈可点,特别是在投资方面,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1至7月,制造业投资增长3.3%,比1至6月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1.9%,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4个百分点和6.2个百分点。

短板领域投资也在持续增加,1至7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1.0%、18.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5.3个百分点、12.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包括逆周期调节政策在内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在逐渐显效。”刘爱华说,整个经济中新动能的分量越来越重,新动能的集聚壮大是支撑未来经济前行很重要的动力。

刘爱华表示,我们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举措,而是更加关注激发市场活力和增强经济内在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来应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攻关期出现的种种问题。

更多政策红利将陆续释放

专家指出,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更多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将对整体经济起到支撑作用。

刘爱华指出,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对于下一阶段经济走势非常重要。今年以来,政府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方面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4月1日降低增值税税率,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率,还有对中小企业下调增值税税率的普惠性政策。“从下个阶段来看,中央政治局也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包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刘爱华说。

更多稳投资政策红利有待释放。比如,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定制造业投资,并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投资增速基本持平,结构上呈现地产落、制造业升的组合,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延续。林致远也认为,在目前稳制造业投资的政策背景下,预计制造业投资将继续稳步上行。

扩大消费方面也有不少利好释放。譬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刘爱华指出,居民收入持续提高,下沉市场、社区电商等新模式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马上推出的一揽子支持平台经济的措施会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包括“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生产”,会从产业和供给方面给予消费足够支持。“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消费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的基础和条件。”

林致远认为,下一步宏观政策着力点预计将沿着几个方面展开。一是落实做细减税降费政策,提升企业盈利预期;二是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中长期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通过改革促进消费,在减少政府投资性支出的同时,增加政府的民生性支出;四是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领域和范围,着手让部分国有资本和政府投资淡出竞争性、经营性领域,以让位让利于民营企业的活动空间,激发经济的活力和动力。(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