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雾炮机助力成都电网“迎峰度夏”安全稳定供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0:49分类:区域经济

随着四川多地用电负荷及日用电量创历史新高,8月14日,成都供电公司启动了“高温保电”变压器降温行动。通过大量采用高压雾炮机,对全市多座变电站主变压器进行降温,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稳定供电。

正在工作的高压雾炮机

正在工作的高压雾炮机

烈日炎炎、火伞高张。在成都110千伏勤俭变电站里,主变压器的轰隆与夏蝉的嘶鸣充斥耳旁,阵阵热浪扑面而来。近三层楼高的机房角落,一个不足成年人身高的“蓝色炮筒”正在对庞大的主变压器进行喷淋降温。“这就是高压雾炮机。你可别看它小,作用可大着。”一旁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高压雾炮机由环保降尘雾炮改装而来,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加压把水喷射成均匀的水雾状,再喷淋到主变压器散热片上。通过与水雾的热量交换进行物理降温,从而带走散热片上的热量,将变压器油温控制在安全稳定的运行温度之下。

“主变压器油温需保持在65℃左右,当油温高于75℃时,我们就会采取外力对其进行降温。”成都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区副主任郑雨欣表示,由于气温升高,用电量增大,负荷变重,主变压器处于重载状况,油温自然会急剧上升,当油温超过90℃,主变压器就容易承受不住负荷而“罢工”。通过高压雾炮机喷淋25℃的水雾,能使主变压器运行油温控制在85℃左右,即使在满载或微超载情况下,也能保障电力运行的安全稳定。

相比以往使用水枪冲洗、工业冰块、工业风扇等,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传统降温措施,高压雾炮机有其自身优势。郑雨欣表示,该机器喷射出的水雾,能更好的加大与主变压器散热片的接触面积,喷淋均匀且效果持续,1小时内能让油温降低5℃以上,比传统降温措施效率提高了2-3倍。同时,该机器按设置工作,不需人工看守调试,减少了监管人力投放,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高压雾炮机按时段进行降温,多措并举共同保障主变压器健康运行。该机器从上午11点左右的用电早高峰负荷来临前,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左右结束。此外,变电站里还有一套散热系统抽风机,当主变压器油温达到60℃时会自动开启吹风散热功能;一台大功率的风扇,二十四小时不停运转,共同为主变压器降温。

对于“水电配”不必顾虑。工作人员表示,喷淋部位是在主变压器不带电的散热片上,而带电部位完全封闭在主变压器壳体内,不会与水直接接触,因此不用担心隐患发生。

据悉,成都供电公司已在成都中心城区布置了25台高压雾炮机。随着气温日渐攀升,用电量日益增大,还会加大对该机器的投放力度。同时,该公司还组织235支抢修队伍,9500余名专业工种24小时待命,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安全供电。(曾俊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