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一企一策” 自主培育企业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6:3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8月15日电(孙远)作为安徽高新技术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合肥高新区几乎占据了合肥全市上市企业的半壁江山。为助推企业上市,高新区根据企业特点实施“一企一策”,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相应层次的资本市场。

为推进企业股改上市,高新区对发展初期的企业,引导其到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对初具规模但尚未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推荐其登陆新三板挂牌,进行规范培育;对于发展趋势较好但尚未达到上市标准的自主培育企业,高新区鼓励企业借船出海,适时推动部分企业与上市挂牌企业及并购基金合作,通过并购重组加速进入资本市场。

对已经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则着眼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此外,对于已挂牌上市的企业,高新区也鼓励上市挂牌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加债券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区的华米科技成为安徽省首家登陆美股的上市公司,美兰股份则成功发行了省内首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

位于高新区的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公司主要提供公路、水运、市政、建筑等行业的勘察设计等技术服务。2017年8月1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安徽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

“上市过程中,高新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给予了公司大力的支持和帮助。2016年底,公司净利润为1.95亿元,2018年底,公司净利润为4.2亿元,达到了上市前的2倍多。公司上市后,在全流通背景下,国有资产更易于大幅增值变现。”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工程师毛洪强说道。

据了解,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安徽基地日前在合肥高新区正式授牌成立,基地由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共建,旨在为安徽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服务。

截至6月底,高新区自主培育的上市企业达35家,其中首发上市企业22家,通过并购重组上市的企业13家。另外,上交所科创板在审企业1家,在局辅导企业11家。此外,该区上半年还新增1家科创板在审企业,新增3家在局辅导企业,9家拟上市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新增上市后备企业25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