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先锋中国行|中移物联网龙学义:携手5G网络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6:44分类:产业经济

从“感知中国”起步,向“物联世界”进发,无锡一直努力走在前列、站在前沿。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前夕,无锡2019“物联先锋中国行”融媒体行动拉开了序幕,把目光从无锡投向全国的物联网产业。通过采访国内物联网优秀企业和成功案例,专访物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阐述物联网发展新趋势新前景。希冀通过汇集权威观点和报道成功经验,促进无锡地区乃至全国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物联网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7日-10日召开,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产品总监龙学义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专访时表示,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为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建设带来了新动能。

近年来,面对物联网行业应用的庞大市场,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依靠中国移动丰富的资源优势整体布局,先后进入智慧交通、能源环保、消防监控等各大垂直领域,形成超过60个行业解决方案。其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一直是中移物联网的发力点。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应用,智慧城市已经从理论构想进化到实践。龙学义表示,智慧城市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智慧运营平台,其已经渗入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智能窨井盖,市政照明,智慧消防烟感以及智能穿戴等。不同的应用需要不同类型的网络支撑。

中移物联网借助连接优势,通过云-管-端-边全方位的业务布局,为行业提供完整物联网方案,把连接优势向云平台迁移,深入推进5G+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促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紧密融合,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安全、高效、智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平台如何连接应用一直是产业的关键问题。中移物联网区别于其它企业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工作构想都放在了与合作伙伴的产业协作上,而不是自己建造一个智慧城市的项目和系统。”龙学义说。

中国移动提出“1+2+N”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为智慧城市应用搭建底层平台。“1”是城市运行中心;“2”是大数据能力中心和物联网感知能力中心;“N”是同时提供市政城管、环境能源、车载流通、机电楼宇、家居个人等N个行业应用,与运行中心协同治理城市。不同企业都可以将自己的应用嫁接到平台上,从而降低成本,合作共赢。

“我们已经打造智慧城市物联网平台、电动车监控平台、国土地灾监控平台等数十个智慧城市管理平台。”龙学义说,“未来,中移物联网将继续推动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与合作伙伴一起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朱程 施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