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强化后端管理 搭建产品全周期风控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9:3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吴丛司 张斯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15日表示,协会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通过建立健全风控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举措,构建了一套综合性风险管理体系。

当天,在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曹德云指出,一是上线投后管理系统,加强产品后续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测,形成覆盖注册申请、存量管理及投后监测的全周期、系统化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监测,覆盖注册申请、存量管理及风险处置等不同阶段,及时向监管和市场预警;持续跟踪监测产品合规情况及重大风险事件,增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二是强化监测识别预警,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对不同资产差异化的区分与管理,提前识别、预警各类风险;成立保险资管产品、信用风险管理、资金运用内控、法律合规等专业委员会,整合行业资源,形成防范风险市场合力;针对信用风险、集中度风险、区域风险等重点领域,进行全流程、体系化的追踪防范处置,防止风险由点扩面蔓延。

三是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打造风险管理闭环。建立行业数据共享机制,定期向行业通报产品注册数据;加强与市场机构系统互联互通,形成系统闭环,防范操作风险;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尤其是在风险预警等重点领域,提高行业风控体系建设的效能。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