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财政透明公开情况优于去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14:4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董道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近日发布《2019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财政透明公开的整体情况明显优于去年,市级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尤其是预算和预算执行公开情况较往年有了很大进步,县级市政府财政透明度公开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得分普遍低于地级市政府。

北京与广州两市财政透明度并列第一

报告包含295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和355个县级市,涵盖全国所有的市级政府。按百分制,得分在60以上的城市有118家,其中,60-69分的有69家,70-79分的有43家,超过80分的有6家。此外,50-59分的有55家,40-49分的有56家。

1

北京、广州、杭州的财政信息公开连续3年处于领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需要指出的是,排名前十城市的分值较为接近,其差别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产业投资基金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其他重要的财政信息公开部分。

报告称,得分排名靠后地级市的原因有相似之处。其中,排名倒数30位的城市都没有公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情况的详细表格,大部分仅仅在报告正文中对“四本帐”(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某些项目总额加以介绍,具体细项则无从得知。排名靠后的城市在“其他重要的财政信息”公开方面也表现不佳。

市级政府方面,“四本账”的公开情况较去年有所提升,大部分城市都给出了较为完善的2018年预算执行以及2019年预算报告。县级政府方面,今年“四本账”公开比去年好,但是与地级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据报告统计,在295个地级及以上市政府中,共有244个公布了2018年度全市债务限额和债务余额,其中的大多数全面公开了专项债务和一般债务两个类别的限额和余额,但普遍没有说明具体的债务结构和项目情况。县级市政府债务的公开情况则更不尽人意。

在具体债务的使用项目上,部分城市如广州、杭州、北京等作出了说明,大部分城市较少公布此类详细的债务资金使用信息。据报告统计,在295地级市中,有185家城市对市内各辖区、县的债务限额和年度余额进行集中公布。

PPP项目等信息公开情况略有进步

近年来,地方政府的投资类开支出现了新的特点。产业投资基金和PPP方式逐渐成为地方政府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性产业政策的重要方式。在这一背景下,2019年的财政透明度指标体系对产业投资基金公开部分以及PPP公开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统计了总体排名前30的城市公开地方政府债务、产业投资基金及PPP项目的情况。

与去年情况相比,2019年有131家地级市开设了PPP专栏,其中75家地级市以表格形式公布了PPP情况。但是,大部分城市仍然采取新闻公告的方式加以公开,缺乏对PPP项目的集中、有序披露。PPP公开的指标为在市政府网站(及财政局网站)上检索到的PPP项目公开数目,包括项目名称和项目金额。从公开情况上看,地级及以上市政府中仍有72个城市没有关于PPP项目的公开信息。

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乔表示,公共财政公开透明作为现代政府治理的一个核心内容,是建立法治社会的重要起点,也是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组成部分。通过提高公共财政的公开透明程度,也为地方政府融资提供了基本依据,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积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