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业运行稳健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吴丛司)银保监会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险资管业总体运行情况。专家指出,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业保持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较好,风险总体可控。同时,资产配置结构优化,投资收益基本稳定,在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和民生建设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保险资管业发展态势良好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我国保险公司总资产1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7万亿元,增长6.4%。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目前来看,保险资产管理业整体运行稳健,而且发展态势保持良好。

从运行上看,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多元分散,基本实现了风险与安全的均衡。其中银行存款占比15.2%,债券占比34.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6%,其他投资占比37.8%。总体上,保险资金投资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固收配置总体比例约70%。

曹德云指出,保险投资收益保持基本稳定。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4715亿元,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从历史情况来看,2004年到2018年,年均财务投资收益率达到5.33%,基本保持了稳定水平。

同时,保险市场主体不断地壮大。目前,全行业共设立2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4家专业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8家养老金管理公司,11家香港子公司,16家保险系的股权投资公司,170多家保险公司所设立的投资部和资产管理中心。这些不同专业特长和类别的资产管理主体,各展其长、协同配合,确保保险资产管理稳健、安全和高效。

“保险资产管理在专业规范度上不断提高。”曹德云补充,行业初步建立了集中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的投资体制。从目前情况看,基本形成了委托投资和自主投资相结合、内部委托与外部委托相结合、保险资产管理与第三方资产管理相结合、还有境内委托与境外委托相结合的资产管理模式。

强化监管防范风险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与此前发布的监管规则一同构成整体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框架。首次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搭建了针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的监管体系。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表示,暂行办法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推动保险公司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引导保险行业的转型和稳健审慎的资产配置。

陈国力强调,暂行办法为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提供了重要指引。保险公司开展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相关能力建设也有了明确要求,资产负债的联动可以落到实处。

据悉,暂行办法强调了差别化监管,切实强化了资产负债管理的“硬约束”。从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建设、资产负债管理的匹配情况,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状况进行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

此外,暂行办法对保险机构防范系统性风险、实现持续稳健发展帮助很大。暂行办法要求公司以实现长期价值为目标,注重期限结构匹配管理和持续盈利能力的建设,积极防范利差损风险,同时还要求公司强化中短期的现金流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这对行业的风险管控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的培育、管控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形成持续健康的经营管理理念、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意义重大。

融入实体经济血脉

专家指出,在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服务等领域,保险资金积极融入实体经济血脉。

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截至6月末,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保险债权、股权类产品的注册规模中,涉及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5641.5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1848.36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439.72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469.12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创新发展部总监罗以弘表示,保险资金主要以债权和股权的方式进行绿色金融投资。目前,协会注册规模约为2.7万亿元,其中近8000亿元投资在了绿色金融相关方面,主要投资在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轨道交通业等领域。

曹德云指出,在助力高端制造方面,通过债权、股权及基金等在海洋工程装备、商用大飞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已经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产品条线和明星工程。如“华泰-中国商飞债权投资计划”150亿元支持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平安养老-中集蓝鲸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0亿元建设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等。

此外,在支持中小微及民营企业方面,协会支持了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16亿元、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10亿元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实体经济项目。在服务民生建设方面,协会发起设立债权计划参与长租市场,通过保险私募基金投向绿色环保等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达430亿元,投向医养健康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达31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