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磐石:“扶贫田”为脱贫添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8日08:1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长春8月17日电(记者薛钦峰)立秋时节,在吉林省磐石市牛心镇细林村,10亩地的辣椒长势喜人,几乎每棵辣椒秧上都挂着几十个小辣椒。这块辣椒地是村里的“扶贫田”,再过半个月,辣椒便可陆续收获,卖了钱利润全部分给贫困户。

细林村村民肖长江经常来辣椒地里拔草。他说,这10亩辣椒地平时都是村里的党员义务照看着,“今年5月,村里20多名党员一起下田栽种辣椒,党员带头,我们村民有时也跟着一起干。”

目前,在磐石市200多个非贫困村中,还有大量“老弱病残”贫困户。去年,为增加这些村屯的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磐石市在各乡镇探索开展“党群联建扶贫田”项目,组织区域内各单位开展下基层义务劳动,帮助各村种好“扶贫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带头作用。

今年,牛心镇共发展“扶贫田”150亩。牛心镇把镇上各单位、企业的党员组织起来,使其参与到“扶贫田”的建设和耕种中。牛心镇党委书记董福金说,栽苗、除草、收获,全部由各单位党员带头完成,光田间管理这部分一亩地就能节约400元的人工成本。

细林村村民谭秀云和老伴因病致贫多年。去年,她把村里分给她的辣椒种子栽种在院子里,秋天辣椒成熟后,村里又帮她把辣椒卖掉。“一亩多辣椒,加上村里扶贫田的分红,去年增收2000多元。”谭秀云说。

磐石市不少农业企业的党组织也积极发挥作用,参与到“扶贫田”的建设中。磐石市田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德宝带领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将中草药的种植技术教给贫困户,企业还参与了“扶贫田”的流转和中草药的回收。

去年,磐石市打造“扶贫田”750公顷,发展辣椒、中草药、食用菌等扶贫项目418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271户实现户均年增收4800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