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困局待解 新零售大潮下母婴门店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9日16:1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记者王婧)新零售,自2016年在云栖大会上被提出以来便备受关注。在经历了有“新零售元年”之称的2017年和零售新物种频出的2018年之后,零售行业的诸多细分领域开始在2019年发力,以期在新零售大潮下焕发新的活力,迎头赶上消费升级浪潮。作为零售重要垂直领域之一的母婴行业也正在加速转型,用更加优化的模式和理念服务客群。

变局之困——母婴行业转型难题待解

新零售概念甫一出现就俨然以“C位”的姿态站上了互联网资本的高台,并在接下来的三年间收获了巨大关注。新零售已成为激活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在政策利好、消费升级与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新零售市场迅速发展,生鲜、母婴等存在明显痛点的零售细分市场在这波变革中迅速反应——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在资本的推动下开启了“变身”的过程。

在中国的母婴产业中,母婴实体店担当着重要角色。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母婴店依旧是母婴品类最主要销售渠道,约占市场总量的50%,而电商渠道占比在30%左右,门店依然是商家必争之地,未来围绕着门店的争夺战无疑将更加激烈。

随着90后、95后逐渐成为母婴产业的主力消费群体,消费者对母婴产品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这类消费群体更加倾向新零售的购物方式,用更合理的价格购买到物有所值的产品。在当下的新零售购物行为中,线上线下融合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

但曾被认为是母婴行业风口的实体领域正遭受巨大打击。行业加速进化的同时,大批仍处于粗放模式的传统实体店面临巨大考验——绝大部分母婴店仍旧停留在传统零售阶段,难以解决数字化问题——前台难以实现“人货场”的统一;后台难以实现“人财物”的平衡。

具体体现在:一是门店缺客流,新客成本高;二是有客流无转化,用户忠诚度低;三是有会员难互动,会员分析标签单一、分类粗略,客户画像未能形成,客户洞察无法进行;四是缺少有效触达用户的手段。如何提升门店名气与业绩、如何升级门店形象、如何培养自己的员工团队、如何制定门店的经营策略等难题,都犹如一道道“坎”横亘在母婴店经营者面前。

在此背景下,对于实体母婴店来说,接受外部赋能,融入新零售发展的大潮成为了必选出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