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上海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的秘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14:2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8月21日电(记者龚雯 何欣荣)8月的上海烈日当头,却挡不住人们忙碌的身影。近日,记者走进上海多个工地,近距离了解上海工业投资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的秘密。

在上海的西南门户松江区,一块约2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忙碌而有序,这里每天约有30到40辆次管桩车进出、4台静压机和150名工人同时施工,把一根根长约50米的桩牢牢地打入地下。

这块基地归属上海复宏汉霖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按照计划,未来该基地将满足20到30个产品全球销售的产能需求,包括5到10个生物类似药、10到20个创新药。

“目前,基地项目处于打桩收尾阶段,预计2020年结构封顶、2021年投产使用。”复宏汉霖工程总监刘毅说,基地按照国际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设计,以满足生物医药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需要。为了保障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施工团队从6月份开工以来从未松懈,工人们避开中午最热的时段,每天早上5点开工、晚上10点收工。

从松江出发,一路向东至浦东张江,这里的工业投资同样活力十足。

记者在芯片制造业龙头中芯国际的一块工地上看到,今年一季度完成建设的中芯南方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目前已迎来第一批晶圆厂设备的顺利搬入。在厂区进进出出的车辆和工人们,正忙着为研发和生产大楼做着最后的协调工作。

据了解,中芯南方将实现从产品下线、传输、生产、出货的全流程自动化,新的生产线主要覆盖14纳米和12纳米工艺技术,相当于只有头发丝的1/6000细,预计在今年秋季释放产能。随着该项目的推进,未来将持续助力5G、物联网、车用电子等产业的发展。

复宏汉霖和中芯国际都是一个缩影,在日趋白热化的全球科技竞争中,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发展众所瞩目,也是上海的攻坚重点。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速为17%,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上海市经信委分析显示,今年1至6月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66.2%,其中大项目投资占主导地位,主要集中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行业,对工业投资的支撑力度不断增强。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已落户在上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投资项目。今年5月份特斯拉宣布,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车型正式开放预订。近段时间特斯拉已在上海举行了多场招聘会,其所在的临港产业区开设的公共班车也已经增加了特斯拉超级工厂站。

业内人士认为,抓项目、稳投资,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上海快速增长的工业投资,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获批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多位企业人士满怀信心地说,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消息,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高科技制造业在这片热土上加快集聚,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助力上海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