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开放激活兰州新区口岸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16:0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8月21日电(记者张新新)8月20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新优联进口木材加工项目投产仪式正式举行,该项目主要利用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进口的樟子松等板材,在综合保税区内加工成木线条、装饰板后销往国内国际市场。

据了解,该项目由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库面积1.31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生产木制品5万立方米,实现贸易额2亿元。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在向西开放中区位优势明显,从俄罗斯进口木材运输时间短、成本低,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毅说。

除了木材贸易,兰州新区还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进口粮食、棉纱、电解铜等大宗商品,目前已在兰州新区形成进口商品批发中心、进口木材加工分拨中心、进口粮食加工中心、进口棉纱集结中心。

据了解,2015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入区企业可享受进口货物保税、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便利政策。同时,“兰州号”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及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了兰州新区的向西开放程度,也让更多的企业入驻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

目前,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内累计注册企业已达370家,实现进出口额12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完成14.59亿元,同比增长205%。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也让中欧班列往返运输实现了重去重回。从今年开始,兰州新区进口班列首次超过出口班列,进口货物占到60%以上,有效解决了中欧班列回程空箱的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