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先锋中国行|中国信科副总经理陈山枝:车联网应用尚处初级阶段,地方需加大先行先试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2日14:21分类:区域经济

编者按:从“感知中国”起步,向“物联世界”进发,无锡一直努力走在前列、站在前沿。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前夕,无锡2019“物联先锋中国行”融媒体行动拉开了序幕,把目光从无锡投向全国的物联网产业。通过采访国内物联网优秀企业和成功案例,专访物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阐述物联网发展新趋势新前景。希冀通过汇集权威观点和报道成功经验,促进无锡地区乃至全国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物联网发展提供实践经验。系列报道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新华财经南京8月22日电  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7日-10日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陈山枝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专访时表示,车联网应用可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尚处于以“提高交通效率、辅助驾驶安全”为主的初级阶段,地方政府应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推动车联网应用向高级阶段演进。

车联网作为当前最具市场潜力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物联网细分领域之一,它的诞生不仅带动了汽车产业变革,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据陈山枝介绍,我国车联网主要为三个应用阶段,第一阶段是以提高交通效率和辅助驾驶安全为主,例如通过搭载路侧设备RSU、车载设备OBU,实现车与路口红绿灯的对接,提供车速引导、绿波通行、弯路限速提醒等多个车路协同场景,提升交通通行效率;还可实现车车通信,及时向车主告知前方车辆是否出现踩刹车、变道、事故等,降低交通事故率。

第二阶段是在园区矿区、港口码头等地区实现商用车的自动驾驶,如园区无人清扫、无人巡检、无人摆渡等,大范围的应用或将会很快出现。据悉,中国信科于2019年5月推出郑州智慧岛无人驾驶公交车项目,智慧岛园区的市民通过手机即可预约无人驾驶公交车,是LTE-V2X应用于L3以上自动驾驶汽车的第一个商用案例。

第三阶段则是普通乘用车的自动驾驶。“在驾驶方式并未统一的情况下,自动驾驶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是需要与有人驾驶车辆并存的挑战。”陈山枝认为,由于涉及到相关技术、法律等问题,这一阶段还需较长时间去实践与发展。

然而,如何加快实现上述三类应用场景,陈山枝表示,车联网应用主要涉及三大部门,即工信部、交通部和公安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的成立,体现了国家加强部门协同,推动车联网创新发展的决心,而地方政府应积极配合中央政策,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对路端、车端设备搭建以及跨行业应用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提高车联网用户渗透率,实现规模经济。

最后,对于车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据陈山枝介绍,车联网的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将大幅提高交通效率和辅助驾驶安全,但中间的商业模式尚不清晰,未来或可从汽车保险着手,通过车联网采集车主驾驶行为数据,并依据该数据进行风险建模,实行保费价格“因人而定”差异化车险定价机制,从而覆盖车载设备OBU的搭建成本。(王璐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