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先锋中国行|启明星辰常务副总裁徐刚:工业互联网安全风险亟待控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2日14:22分类:区域经济

编者按:从“感知中国”起步,向“物联世界”进发,无锡一直努力走在前列、站在前沿。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前夕,无锡2019“物联先锋中国行”融媒体行动拉开了序幕,把目光从无锡投向全国的物联网产业。通过采访国内物联网优秀企业和成功案例,专访物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阐述物联网发展新趋势新前景。希冀通过汇集权威观点和报道成功经验,促进无锡地区乃至全国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物联网发展提供实践经验。系列报道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新华财经南京8月22日电  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7日-10日召开,启明星辰常务副总裁徐刚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专访时表示,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不断深入,工业互联网得到大力推广,其存在的安全风险也日益凸显,亟待加以控制。

“当数以亿计的设备终端处于网络连接中,在提高企业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的同时,其产生海量数据暴露的可能性也将持续增大,使得企业将直面来自网络空间的信息安全威胁与挑战。”徐刚说。

2018年8月,台积电的三处重要生产基地,同步因为勒索病毒入侵而导致生产线停产,损失高达2.5亿美元。台积电生产线联网程度极高,此次事故暴露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也引起社会反思。

同时,当5G商用步伐的加快,徐刚认为,这或将给工业互联网安全带来新的挑战。5G网络的开放性,以及大连接等特征,使工业互联网的边界越来越打开,物联网设备的上线量将以指数级增加,一旦引发网络攻击将会造成比过去更严重的影响。

启明星辰集团是国内最早开展工控安全业务的信息安全企业之一,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也开展了深入研究。“启明星辰通过构建完整的云管端技术和服务体系,帮助客户控制安全风险。”徐刚说,由于各细分行业运行制式并不相同,如生产制造类企业与石油石化工业运转模式完全不一样,启明星辰会与很多行业会成立联合实验室,如与东方电气设立工控联合实验室,深耕电力行业。

然而,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维护不仅只是信息安全类企业的责任。在徐刚看来,工业互联网安全本身也是个生态圈,相关企业应发挥各自的技术专长和优势,合力提升安全水平,如生产网络摄像头的厂家,应投入精力改善摄像头底层的漏洞问题。

据了解,启明星辰旗下全资子公司——无锡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成立。计划3-5年内,总投资5亿元打造启明星辰无锡物联网安全研究基地,合力打造物联网安全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推动无锡物联网及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整体发展,为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云安全、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安全保驾护航。(王璐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