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毅可院士:数据资产化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本要素之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2日15:0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8月22日电(王艳艳)大数据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22日,“2019国际开源技术与产业生态创新应用展示峰会”在苏州举办,会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发表演讲,指出数据资产化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本要素之一。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

郭毅可说,大数据是智慧社会的生产资料,人工智能是生产工具,云计算、5G、边缘技术等是重要的生产环境,数据资源是提供服务的产品。由于数据处理手段的重大突破以及人工智能领域计算能力的发展,数据已经成为有价值的资产。

郭毅可认为,为了真正把数据变成新的生产资料和资本,未来必须对数据资源进行有意义的交换和整合,让整个数据流通起来,成为真正可交易的产品,这就产生“数据资产”的概念。

郭毅可表示,人工智能发展不止于算力、算料、算法等三大要素,数据资产化也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拥有算料后,还需要将算料真正变成可消费、可转移的工具。

人工智能还会带来生产关系的变化。郭毅可认为,新的生产资料和新的生产力出现会导致生产关系的变化,对社会伦理的研究也非常重要。因此,人工智能发展的基本要素应该是算力、算法、算料、数据资产化和社会伦理五大基本要素。

郭毅可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的生产力,赋能领域非常宽广,但人工智能目前还刚刚开始,基础研究、产业化等还处于起步阶段,重要的是发挥想象力,把人工智能的生产力跟生产世界相结合,设计富有创造性的产品,助力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向世界领先地位迈进。

本次活动以“赋能产业、共享生态”为主题,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力支持,是国内外优秀人工智能开源企业交流与对接的重要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