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焦成:消费场景和主体的变化是新零售业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2日19:1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8月22日电(分析师汪奉)8月22-25日,“对话‘黔系列’——2019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走进贵州”系列活动在贵阳举行。22日下午,每日一淘COO淡焦成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黔系列”品牌培训班作“新零售时代生鲜农产品如何发展”主题演讲时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技术新科技催生了新业态,消费行业也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6.2淡焦成

22日,每日一淘COO淡焦成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黔系列”品牌培训班上演讲。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技术的革命带来了新的产业。新的消费场景的诞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消费主体的个性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又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这样的变化背后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淡焦成表示,新零售是一个比较老的词,过去大家有很多关于概念的争论,但“新零售”主要还是基于对互联网的运用,以及背后大数据算法,智能化搜索、智能化推荐等技术的运用。这些所有的特点背后都无外乎体现的是我们在对于消费者细分怎么样把握的问题,今天消费越来越趋向个性化、多元化,会有更多的个性化的需求,而在整个选择和购买过程当中,变得越来越简单化,这和今天碎片化信息分布有很大的关系。

淡焦成认为,除了技术带来的消费场景变化外,消费主体的变化也悄悄推动着行业的改变。进入互联网时代,整个消费主体快速从60、70后主导的消费演变为80、90后,甚至95后也逐渐成为整个社会的消费主体。消费主体的变化,意味着消费习惯的变化,过去大家习惯去商场挑选,逐渐演变成上淘宝购物,而今天大家越来越习惯在垂直的品类,在精选的推荐里面完成自己消费的选择。消费出现社群化、社交化的特点。这样的需求侧改革引发了供给侧的改革,意味着过往商业零售形态需要往前演变和进化。

“过去人们买东西会特别关注所谓价值,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崛起背后代表着今天消费者越来越用他心里的议价去替代过去的评判标准,意味着今天年轻人选择的时候越来越愿意为自己的喜欢去付出议价。”淡焦成说,在万物互联和海量信息并存的时代,短视频、直播、网红带货等形式的出现给农产品生鲜行业带来了新的消费场景,多元化的场景给生鲜农产品带来了新的机遇。

6.1淡焦成

每日一淘COO淡焦成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走进贵州活动上

新华社与贵州省于2018年5月共同启动“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一年来,双方融情融智、聚心聚力,通过“黔系列”品牌研讨会、“黔系列”预选品牌展示推介会、“黔系列”品牌采风行、中国品牌日“黔系列”品牌推介活动、“黔系列”品牌100强征集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强化“黔系列”品牌深入人心,推动“黔货出山”初见成效。本次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和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