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餐饮成暑期消费“新风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3日15:5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8月23日电(记者胡洁菲)随着餐饮行业消费结构不断变化,需求不断提升,以“小吃小喝”为代表的轻餐饮也从曾经偏小众的品类成新的“食尚”风向标。

所谓轻餐饮,即不同于传统正餐,以小吃简餐、咖啡茶饮、面包甜点、休闲餐、水果零食等为代表的餐饮品类。相较于传统正餐,轻餐饮娱乐性、社交性更强,且集中消费者碎片化时间的能力更强。如果按照中国餐饮市场突破4万亿,轻餐饮流水占比餐饮行业61%计算,目前轻餐饮行业流水规模已达到2.6万亿。

近年来,随着“网红经济”兴起,消费市场日益繁荣,轻餐饮市场也呈现出诸多新特点。

90后成轻餐饮主力军

美团点评近日与124家轻餐饮连锁品牌开启的“大牌美食狂欢节”数据显示,自8月15日活动正式上线开始,4天时间里已经有33万支DQ甜筒被吃货们一扫而空。

而这其中,90后已成为轻餐饮消费主力军。据美团点评同期发布的《2019轻餐饮消费洞察》,90后消费者在轻餐饮消费上更加活跃,并呈现出“需求多元”和“品质导向”等整体特征。此外,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询问3个及以上“轻餐饮”品类的用户占比显著增长,已经达到了50%,而品牌商家的订单占比达到了25%。

90后消费者有哪些“心头好”?

主打健康、养生的饮料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类。据悉,90后在茶底选择上更倾向于健康的果茶,其次是“乌龙茶”“绿茶”,无糖饮品选择接近15%。此外,钟爱“网红餐厅”、颜值派等也成为90后的主要选择。相较于去年同期,“网红餐厅”搜索浏览量年同比增长400%以上。

新零售促品牌升级

长期以来,中国餐饮消费市场都以国际连锁品牌为主,以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为代表的品牌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但近年来,不少中国本土品牌利用“网红经济”“数字化”等新零售策略,交出了较为亮眼的成绩。

暑期新餐饮消费中,网红“脏脏包”、味多美的老婆饼、喜茶、瑞幸咖啡等多次引爆社交平台。

分析人士认为,数字化不仅是把餐厅的业务经营数字化,也意味着让餐厅与线上平台更好连接,从而助推企业的连锁化进程。据悉,目前美国市场的餐饮连锁化率大约为30%,而中国市场的连锁化率大约只占5%。通过数字化线上平台的线上大促和跨界联合等多种营销活动,企业能够集中展现自身的品牌优势,从而更好地把握消费者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