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汽车产业有望于2020年步入二次增长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4日10:1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8月24日电(记者王鹤)德勤2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经历了2018年的产销负增长,2019年中国车市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汽车产业整体处在业态复杂的转型期。未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步被市场认可、新技术相互融合协同,市场将于2020年迎来二次增长期,并于2025年进入行业成熟期。

德勤称,经历了高速增长期(2005年-2010年)、 增速放缓期(2010年-2017年),眼下中国汽车行业增长暂时遇顶,进入行业转型期(2017年-2020年),销售业务遇冷,产量下降,燃油车销售受限、新能源车销售仍处于起步期,汽车厂商正在向新四化转型。

不过,好消息是中国汽车市场有望在2020年-2025年进入二次增长期,这一阶段的特点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成为市场新的向上驱动力,支持行业产量继续增长。共享出行业务随着消费者使用习惯的上升, 对于车辆的需求增多。

行业成熟期将在2025年-2030年到来。伴随智能驾驶技术的成熟,汽车新四化融为一体,车辆变成了共享化的交通与信息载体,产能增长进入动态平衡状态。

德勤认为,政策导向、经济基础、社会动因、科技驱动四个经典宏观因素逐步孕育并推动了汽车产业链的五大技术趋势。五个技术趋势的影响也将贯穿供应商、厂商、共享出行服务商、经销商及客户等各环节,进而驱动未来汽车产业链演进与变革。

高度智能共享驾驶场景的逐步实现将深度重塑未来汽车产业链的格局,建立新的独立价值链,加入新的价值链参与者,重构价值链环节。主机厂作为现阶段汽车行业价值链的驱动者,其自身在前、中、后端的变化将带来汽车产业需求和投资变革。

因此,汽车零部件行业因主机厂的需求投资变化,对应产生了能源革命、智能网联和智能制造三大革新驱动力。在三大革新驱动力的影响下,汽车零部件行业内部不同产品类别的企业预计将受到不同方向的影响。

在零部件行业中,一方面,零部件市场在过去十年经历了双位数增长的发展黄金期;但另一方面,企业个体表现两极分化,新兴零部件供应商的市场与财务表现均优于传统供应商。

德勤认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受到二级市场普遍低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股票价值持续处于低点,其股东回报价值并不被资本市场普遍乐观认可。但能看到科技创新类的零部件供应商对行业的向上驱动力。

2017年年末起,汽车零部件行业和汽车行业指数剪刀差明显缩小,主要归功于部分面向新四化的新兴零部件供应商的上市。未来随更多新四化零部件供应商作为“新一级供应商”加入,行业的收入乘数能被此类“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向上驱动。观察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表现,与传统供应商相比,面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的零部件供应商更受资本市场追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