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预算报告透露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4日08:5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安蓓 申铖)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怎么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怎么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怎么干?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3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部部长刘昆报告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两份报告透露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信号。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何立峰说。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狠抓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经济运行保持稳定——

超前谋划出台一批政策,提前部署一批建设项目和任务,提早下达部分财政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1765亿元;综合实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定向降准和中期借贷便利等措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中国经济韧性凸显。

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改革持续深入;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

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94万户,以人民币计价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2%,中国经济活力增强。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供给体系优化助推需求升级——

推进养老、家政服务业、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上半年下达全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94%,允许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3%,服务消费占居民最终消费支出的49.4%,中国经济底气更足。

“上半年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何立峰强调,也要清醒认识到,国内一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与外部冲击共同作用,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难度有所加大。

根据报告,当前水环境质量、棚户区改造、减贫等约束性指标进展顺利,经济增长、就业、居民收入、物价、货物进出口等主要预期目标经过努力能够完成,但完成能耗强度、空气质量等指标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办

制造业PMI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任务近八成、服务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7月份经济数据透露积极变化。

步入2019年“下半场”,应对内外部环境出现的复杂深刻变化,如何主动作为?

“要坚持稳字当头,在发展中化解风险;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要加快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推进高水平开放,拓展合作共赢空间。”何立峰说。

一系列任务清单,让下半年发展更有确定性。

保持好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适时预调微调——

不折不扣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第二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落地;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以改善民生和培育内需新增长点为导向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瞄准产业转型升级和关键短板领域持续发力,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有效启动农村市场……

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

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新进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既要保证重点支出,又要守牢底线,实施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对经济平稳运行意义重大。

“细之又细抓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刘昆强调,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针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刘昆强调,一方面继续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精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另一方面要健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持续改善保障民生怎么干

经济发展根本要落脚在民生保障的“温度”。

“今年以来,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大。”何立峰说,各部门在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刘昆介绍,前7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分别同比增长9.6%、8.3%、7.9%。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促进民生改善还有哪些实招硬招?

持续提高民生领域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前部署今冬明春采暖工作;

做好促进居民增收和社会保障相关工作,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扶持生猪生产;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等补短板工程,推进开展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开展家政领域培训提升、领跑者、信用建设行动……

保障民生,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刘昆说,要加强民生保障,多措并举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同时,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在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把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民生改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