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快口岸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4日16:0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银川8月24日电(记者任玮)记者从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正在通过优化口岸布局、完善口岸功能、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等举措,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宁夏围绕建设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门户枢纽和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性枢纽,开通了银川至香港、阿联酋迪拜、泰国曼谷、越南芽庄等 “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际航空枢纽城市的航线航班,口岸出入境旅客吞吐量由2014年的6.68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7.78万人次,年均增长28%。

航空口岸的快速发展,有效降低了企业航空货运成本,带动了宁夏鲜花、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出口,吸引了黄金珠宝、貂皮等一批加工项目落地银川综合保税区,大型物流企业也在银川布局国际快件、航空物流等项目。

另外,宁夏充分发挥地处陇海线以北、京包-临哈线以南便捷的西向物流通道优势,以及石嘴山距离蒙古国、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及天津港的近距离通道优势,重点加强西向和北向通道建设,主动对接南向“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相继开通运行了宁夏至中亚、西亚、蒙古国及俄罗斯的国际货运班列。

“班列开行,有效开辟了宁夏西向和北向低成本陆路国际物流通道,稳步带动了宁夏10余家企业的60余种产品出口,并且正在拓展锰矿石、铁矿石、面粉、亚麻籽毛油等大宗商品原材料进口渠道。”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说,班列还吸引了国内外一批贸易和投资项目以及采购贸易项目陆续落地宁夏,初步形成了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的市场集聚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