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授牌三家企业 完善产业创新网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6日10:1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8月26日电(肖心月 施文)25日,“石墨烯产业应用发展在江苏”研讨会在南通召开。会上,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南通创新基地、石墨烯特种纤维应用创新分中心、石墨烯特种涂料应用创新分中心正式授牌成立。江苏整合全省石墨烯创新资源,完善产业创新网络,推动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

石墨烯

(授牌仪式现场)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省份,江苏高度重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前沿新材料研发、产业化发展、创新载体建设。2018年底,江苏省工信厅正式批复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开展试点建设,由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常州第六元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股东共同出资组建,凝聚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55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常州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建设,旨在整合上下游力量、构建新型研发平台、推动石墨烯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首次商业化。

会上,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总经理瞿研授予南通中创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南通创新基地”建设牵头单位,授予常州恒利宝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石墨烯特种纤维纳米材料应用创新中心牵头单位,授予江苏道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石墨烯特种涂料应用创新分中心牵头单位,旨在进一步围绕石墨烯产业链细分领域开展深度创新,在江苏催生一批石墨烯创新应用新技术和新产品。

近年来,江苏省研发机构、企业、产业园共同蓄力,全力整合创新要素,串联产业链上下游,促进石墨烯产业协同发展。南通作为江苏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积极推动石墨烯新产品研发,做大做长产业链。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说:“南通将以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南通创新基地为重要载体,发挥江海联动、内外双向开放优势,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为石墨烯材料规模应用提供‘南通样板’。”

值得一提得是,江苏正以园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汇集各方资源与力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据江苏省工信厅数据,2017年江苏新材料相关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6万亿元,2018年增长8.77%,规模位居全省七大高新技术产业第二位。

“今天召开的研讨会,旨在为前沿新材料集群的建设和打通石墨烯工业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夯实基础。”江苏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周毅彪表示。未来,江苏将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助力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