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稳固三农基本盘 打好发展“四张牌”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27日09:17分类:区域经济

8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河南省“开放的河南更出彩”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在稳固三农基本盘的同时,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这“四张牌”,展现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河南的光明前景。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原大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南全省经济社会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三个重大转变”。

据介绍,河南省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50元增加到5万元,城镇化率从6.3%提高到51.7%,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2018年,河南粮食产量达到133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来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稳中有增,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利润同比增长14.3%,税收同比增长9.5%。大批独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实现了精深加工,逐渐成长为全省工业的重要支撑力量。

据介绍,河南持续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大省迈向高质量发展,挺起更加出彩的脊梁。

在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上,河南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着力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装备制造、食品制造跃向万亿级产业,智能手机、新能源客车、盾构机、光电子芯片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UU跑腿成为全国最大的共享跑腿平台,物流业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据悉,河南坚定不移抓好“去、降、补”,2016年以来退出煤炭产能5643万吨,压减炼钢产能240万吨,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043家,累计落地市场化债转股1500亿元、处置完成僵尸企业1124户、化解债务170.2亿元,累计降低企业成本约2531亿元。

在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上,河南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可见光通信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全国首个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河南,神舟飞船、高铁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据了解,2018年,河南创新龙头企业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22家;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20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67家。

在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上,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三期工程启动建设,率先实现米字形高铁网实质性落地,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能源基地地位不断巩固。据了解,河南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1118公里,实现所有县城20分钟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600公里;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居全国第2位,实现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通4G和所有贫困自然村通光纤,郑州成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全国5G应用示范城市。

在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上,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郑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11个、居全国第4位。据了解,2018年郑州GDP突破1万亿,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人均GDP突破10万,市域建成区面积突破1000平方公里。新郑、巩义、永城等8个县(市)进入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记者 张浩然 钟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