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回升基础有待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7日20:0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6月为下降3.1%。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977.0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6月收窄0.7个百分点。专家认为,7月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与6月生产端的较好表现、去年同期基数低、减税降费作用逐步显现等有关,但回升的基础尚有待增强。

关于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的原因,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工业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收窄源于多个方面,包括减税降费的实质性作用逐步显现,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大幅回升,消费韧性带动消费制造业利润回升,使得汽车、石化等行业有积极贡献等。根据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分行业)数据,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石化、电气机械、汽车和化工4个行业是拉动企业盈利转正的关键。

另据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分析,7月利润增速回升转正与当月的生产、价格变动出现背离,可能是6月的生产数据短暂性超预期回升,但同期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回落,6月生产端的较好表现在财务上确认为7月的销售和利润,从而造成7月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同时好转。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基数低可能是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较好的原因之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指出,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单月同比增速为2.6%,好于前值-3.1%,但与此同时,2018年7月利润率明显较低。万喆认为,7月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速继续下行并降至负值,但PMI回升至49.7%,景气收缩程度缓解,目前看来,中下游偏旺而上游偏弱,除考虑减税降费等举措带来的企业利润出现温和改善,也需考虑通胀带来的价格提升。

对于下一步走势,李超表示,考虑新增关税影响和库存周期仍在探底过程,预计企业盈利的修复过程仍将是缓慢的,关税提高也会对企业利润产生扰动,预计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仍将缓慢向0%以上修复。

“利润回升基础有待增强,期待政策进一步呵护。”黄文涛认为,由于6月的生产回升是短期扰动,总体看当前生产仍处于主动去库存期间的承压期,而PPI也处于通缩周期,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工业利润增速回升的基础尚有待增强。考虑到财政进一步减税的空间可能有限,未来政策可能需要从融资端呵护工业发展。据中信建投的测算显示,1-7月的工业企业年化ROA(净资产收益率)为5.2%,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略高于4.85%的贷款基准利率报价,刨去融资成本后工业企业的盈利空间仍然较薄弱。

黄文涛预计,在PPI通缩的环境下,央行未来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度降低名义贷款利率。考虑到工业企业统计数据与上市公司数据的关系,短期内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不含金融)相对较弱,未来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库存周期的转向可能是盈利周期改善的必要条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