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前七个月经营成本下降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8日16:0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8月28日电(杨谨瑜 蒋亚春)今年以来,同煤集团瞄准“成本、费用、资金计划下降5%”目标,认真剖析成本结构,制定成本控制措施,找准降本增效的关键潜力点,全员参与抓效益、创效益,实现降本增效目标。1-7月份,经营成本整体下降9%。

做减法 成本降近三亿                              

“日利润管控”法是同煤集团漳泽电力公司经营管理一大创新。该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管理模式,根据每日发电量、燃煤量、脱硫石灰石耗量计算出每日消耗、利润情况,在保证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实现了发电利润最大化。

同煤漳电同华发电公司将发电量、燃煤成本、电量负荷等情况直接同工资绩效挂钩,使得成本大幅下降。截至7月份,该公司共降低燃料成本近3亿元,实现了真正的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同煤集团把节支降耗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求各单位从细节入手,在“减”字上下功夫,练内功、补短板,不断强化成本管控,全力拓展降本空间。

在同煤忻州窑矿井下材料回收整修中心,为了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浪费,该矿创新运用现代化加工技术在原有设备上进行修复改造,配备了道钉加工机,将不可修复的锚杆加工成道钉,变废为宝。上半年,该矿共回收各类物资价值约358.09万元,复用各类材料价值约294.17万元。

换方法 配煤销售增收        

今年,同煤集团科学研判煤炭市场,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变换销售方法,增加了效益。运销总公司立足本部实际进港煤炭质量情况,结合用户实际需求和各煤种价格变化,对部分重点用户和分管区域做了详细“功课”。一方面对客户分级、分层、分类管理,将煤炭优先销售给分数较高的优质用户。针对用户对高热值、低硫份煤炭需求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从3月份开始,同煤集团各港口公司创新实施精细化配煤模式,一方面将硫分大于1.0%的高硫煤配到1.0%以下,另一方面将热值4500大卡煤配到4800大卡以上,按照5000大卡质级结算,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高热值煤卖高价,是我们的配煤销售原则。”同煤运销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永明介绍说。1-7月,同煤集团通过“提高配煤销售量,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增收1.8941亿元。

堵漏点 盘活闲置资产

同煤仓储供应分公司敞篷材料库内,仓库部副主任于彩文正在认真“清点”库存。他介绍,以往各家单位领料后,公司不会对各单位实际用料情况进行跟踪,超计划支出、材料浪费等问题时有发生。今年,仓储供应分公司将以往的台账式管理变为追踪式管理,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生产单位基层区队。特别是用量大的材料配件,以及涉及安全生产的支护材料,一律跟踪到区队管理一级,并指导各矿对区队领用材料配件情况进行科学检查考核,从根本上减少材料配件的消耗,降低吨煤成本。

此外,同煤集团重新梳理编制了2019年度代储物资需求计划,调整原计划中不规范的物资比例,及时“止血堵漏”。核减电器、工具仪表、设备性材料等物资计划1.8亿元,将其调整到安全生产急需的物资计划中,提高代储计划的科学、合理性,有效节约资金。对现有存量设备全面摸排、统计,梳理出可盘活综采综掘设备4694台/架,通过修复改造,可组成成套综采设备21套;同时对12个矿17个盘区收缩退出的1421台/套设备进行月度跟踪落实,除各矿留用设备外,可供外调盘活设备而467台/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