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韶:养老产业再经5至10年发展可望成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10:1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8月30日电(记者胡洁菲)伴随着中国的深度老龄化,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国资国企、地产险资、民间资本,包括境外资本,对这一产业表现了极大的热情。但与此同时,在总体发展趋好的情况下,急功近利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新时期下中国的养老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日前,由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联合长三角养老协会联合体、上海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上海养老产业研究中心承办的养老产业大讲坛在沪开讲。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就相关问题做了主旨演讲。

吴玉韶指出,银发经济、老年经济都是当下的朝阳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则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基于此,他认为,新时代的养老由生活必须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转变,这是一种根本性转变。

他指出,养老产业存在着周期长、回报慢、利润低的特点,但他同时具备产业链长、稳定性强的优势。基于这一特殊性,国资国企在参与养老产业发展中具有天然的优势。

“全世界没有比中国的养老产业发展速度更快的了,可以说中国市场充满了潜力。”在吴玉韶看来,过去六年间中国的养老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再过五至十年有望成熟,因此当下大有可为。

但他同时也提醒,当下中国的国情是未富先老、未备先老,顶层设计不完善,国家、市场、社会、家庭、个人责任边界不清。养老产业是一个进场容易、盈利难的行业,如果不进行深入的考察和研究,一窝蜂进场就容易变“烈士”。

针对现状,吴玉韶认为有六大产业值得深入挖掘,分别是:养老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产业、养老文化产业、养老宜居产业、养老制造产业、养老金融产业。此外,健康管理、康复护理、慢病医疗也是未来需要重点发展的三个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