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架构、新体验与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12:4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8月30日电(记者张新新)8月30日,2019新型智慧城市(兰州新区)峰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峰会以“新区新动能,孕育新发展”为主题。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在主题演讲时表示,华为公司与兰州新区创新合作,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架构、新体验与新模式,共同构建开放生态,打造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黑土地”,使能力和数据不断创造新价值,实现简政、兴业、为民。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

“传统智慧城市建设是以项目解决单个问题来驱动的‘烟囱式’架构,解决一个问题,出现一个系统,在整个政府治理过程中会出现非常多烟囱,彼此数据没有打穿拉通。”鲁勇说。

鲁勇认为,智慧城市要构建基于云的开放的平台,成为黑土地,即拉通的“数据湖”,这一基础架构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而只有平台聚合,才能让智慧城市成为新产业的助推器和推动器。

基于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开放的能力平台,华为与兰州新区深度合作,向上开放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物质等信息和服务,支持各种各样的智慧农业、医疗、教育等智慧城市的应用,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共打开放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黑土地”数据平台。

兰州新区智慧城市的神经中枢打破以往“烟囱式”架构,汇聚更多数据湖,打通数据孤岛,实现百姓、企业以及政府良好体验,并支撑好政府决策。在兰州新区,联动指挥交通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将缩短约25%的时间。

鲁勇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个长期的复杂工程,需要重聚社会各类资源参与,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深入,万物互联、海量数据的汇集,数据价值将进一步凸现,新模式必将应运而生,智慧城市也将从政府单一投资拉动的模式,逐渐走向运营、增值型的建设模式,实现良性循环。

据悉,华为与兰州新区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了紧密合作。目前,兰州新区已完成了城市数字平台、政务云数据中心和智慧大脑基础平台的建设,形成了智慧政务、智慧应急、智慧网络、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应用,进一步夯实和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以智慧政务为例,兰州新区通过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神经中枢”,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137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承诺制项目审批时限从45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工作日,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增强百姓获得感,促进产业发展。

兰州新区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正在着力打造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产城融合的新典范、对外开放的大平台。据了解,兰州新区与华为共同编制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共规划了22个项目,涵盖ICT基础平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运营,目标是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ICT基础设施先进、信息网络通畅、生产生活便捷、城市管理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

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指导,中共兰州新区工作委员会、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华为及兰州新区科技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