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奎:智慧城市建设有助于释放社会创新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15:0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8月30日电(记者张新新)8月30日,2019新型智慧城市(兰州新区)峰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峰会以“新区新动能,孕育新发展”为主题。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建奎在主题演讲时表示,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城市创新和价值的提升,盘活了城市数字资产,降低了新技术的驾驭难度,有助于释放社会的创新活力,为兰州新区培育新动能、孕育新发展。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建奎

据了解,兰州新区与华为共同编制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共规划了22个项目,涵盖ICT基础平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运营,目标是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ICT基础设施先进、信息网络通畅、生产生活便捷、城市管理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

姚建奎表示,在统筹兰州新区信息化资源的同时,把新型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入到具体的业务场景中,使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可持续、可迭代、可演进的技术体系。

“智慧城市建设能更好地服务于入驻新区的企业和市民,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它在节源增效的同时,保障了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姚建奎说。

姚建奎还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一方面把信息化变成生产要素,植入到生产、营销、管理系统中,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另一方面,还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孵化。

根据华为与兰州新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将在兰州新区乃至甘肃全省范围内扶持培训基于自主可控、开源的软硬件产业研发应用生态,包括5G产业、人工智能开发、智能芯片开发、智能驾驶开发和关注度非常高的鲲鹏生态。

姚建奎表示,兰州新区非常有特色的职教园区和兰州市的一些科研机构、大学院校共同孵化培养高中级信息化人才,引入优势的合作伙伴,围绕城市管理、城市服务、产业转型和产业服务进行技术应用成果转化,从而形成自主可控的良性循环,帮助新区把信息产业孵化起来。

兰州新区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正在着力打造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产城融合的新典范、对外开放的大平台。

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指导,中共兰州新区工作委员会、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华为及兰州新区科技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