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祺:做好数字平台助力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1日07:0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8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王恒尚)8月30日,2019新型智慧城市(兰州新区)峰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峰会以“新区新动能,孕育新发展”为主题。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数字政府资深专家翟祺在接受专访时对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和数字平台建设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亮点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同时华为携手行业伙伴共同参与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做好数字平台为兰州新区打好基础,兰州新区携手华为沿着城市治理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这一主线不断发展,力争把兰州新区打造成智慧城市的建设样板。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数字政府资深专家翟祺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数字政府资深专家翟祺

翟祺表示,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有三点值得其他城市借鉴:一是成果转化实践效果明显,目前,我们在兰州新区完成了一系列的项目,涉及民生、政务、经济等相关领域。在民生领域,兰州新区内的社区卫生院和医疗站已经几乎全部打通,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政务领域,我们的IOC解决了政府管理相关方面的大部分问题;二是创新合作模式,兰州新区和华为在战略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主动引入华为在其他行业的合作伙伴,形成新的合作模式,高效完成一系列项目建设;三是发展方向明确,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思路清晰,重点以城市治理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打造营商环境为辅线,逐渐聚集商气和人气,最终把兰州新区打造成智慧城市的建设样板。

据了解,兰州新区和华为深度合作以来,在战略合作伙伴的基础上对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有层次、有目的分步进行建设。2017年,兰州新区和华为携手编制了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顶层设计规划,包含22个子项目,总投资11.27亿元,资金来源为政府购买服务和企业自筹。其中,2018年项目一期的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医疗、eLTE无线市政专网、电子政务外网、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期、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政务服务联动审批系统、统一物联网管理平台等9个子项目已建成运行。目前,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已初具规模,信息惠民应用体系建设成效卓著,通过深度探索建设综合管理应用体系,不断夯实智能化发展基础支撑,打造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新格局。

翟祺说,华为帮助兰州新区建立并逐步完善数字平台,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工作。数字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和中枢,相当于农业中的“黑土地”,智慧城市的建设都要基于这片“黑土地”。数字平台是以“云”为基础,横向整合ICT基础能力,为政府协同办公、创新提供支撑,纵向通过平台实现业务快速创新、快速部署,通过打通相关通道,实现上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有机连接。数字平台实现把数字世界映射到物理世界,推动政府再造,这是数字平台的基础定位。

翟祺表示,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所有业务都基于数字平台,向上开放,实现功能融合,向下固基,完善基础能力。我们为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做好数字平台基础,打理好这片“黑土地”,希望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硕果累累。

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指导,中共兰州新区工作委员会、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华为及兰州新区科技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