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援疆资源不断聚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1日15:1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8月31日电(记者白佳丽)记者8月30日在乌鲁木齐市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科技援疆暨四方合作推进会议上获悉,第五次科技援疆大会以来,各省市累计在新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300余项,金额达11.1亿元。科技援疆资源正不断向新疆聚集。

在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中,新疆先后开展了矿产资源勘察、新能源开发、农机装备、马产业发展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表示,新疆在“一带一路”中地理位置关键,在全国科技创新布局中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科技援疆“根在创新、重在产业、本在惠民、贵在精准、要在合唱”,全国科技系统要强化对新疆合作创新,补齐新疆科技创新短板,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支撑。

会议公布,第五次科技援疆大会以来,新疆与各省市共同实施的科技援疆计划实现先进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533项,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2385人,培养本地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才715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2项,创造经济效益近17亿元。

更多“接地气”的科研成果正在助力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许心超说,北京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针对当地土壤沙化问题,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引进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成果“蔬菜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体系与技术”,改良了沙漠土壤,提高了土壤活性和保水保肥能力。

科技援疆正不断促进新疆民生改善。2015年来,各省市共实施科技援疆扶贫项目44项,自治区财政拨款1243万元,带动社会投资2623.7万元,新增就业人员3682人,培训农民达32266人次。

同时,科技援疆的载体也不断丰富。2015年以来,新疆已建立25个国家和自治区级高新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3家自治区众创空间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科技援疆实施载体正逐步形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