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企业“变”中谋“进”迎接新挑战

经济参考报2019年09月02日08:32分类:宏观经济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中国500强企业规模持续较快增长,营业收入79.1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1.14%;资产总额为299.1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24.89万亿元,增长了9.08%。上榜企业入门门槛为323.25亿元,较上年增加16.36亿元,连续第17年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经济形势下,中国大企业正从做大到做强、做快到做优的方向转变。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竞争格局重塑,身处大变局的大企业,将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经济效益明显改善

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79.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14%。其中,中国服务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37.63万亿元,增长9.77%,中国制造业500强营收总额为34.92万亿元,增长9.67%,服务业500强增速略高于制造业企业500强。

从净利润来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实现净利润35320.95亿元,较上年增长10.28%;2019中国制造业500强实现净利润9767.29亿元,增速19.44%,增速提高0.26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保持在19%以上。

千亿级企业俱乐部扩容。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有194家,较上年的172家增加22家。194家千亿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11万亿元,占全部企业的78.52%,较上年提高2.85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研究员高蕊表示,行业集中度提升,是我国大企业规模不断扩张的主要原因。她表示,虽然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我国很多行业高增长红利消退,但是随着行业进入稳定阶段,头部大企业竞争优势不断加大,强者恒强现象突出。

随着企业规模的提升,我国产业“空心化”现象有所缓解,非银企业与银行类企业盈利差距明显减小。报告显示,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33家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1万元,净利润为1.71万亿元,分别占全部企业的15.18%、48.3%。其中,19家银行的净利润为1.4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41.5%,银行净利润在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占比持续回落。同时,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非银企业的净资产利润率为8.34%,提高了2.47个百分点。

“非银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高蕊表示,非银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意味着银行和实体之间的利润正在走向均衡。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大企业尤其是大企业中的制造企业盈利水平还有待提高。”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制造业企业的平均利润仅为2.59%,低于500强的4.37%的平均值,更远低于世界500强企业的6.57%。这意味着,我国仍存在生产要素对制造业的支撑不足,制造业对生产要素使用效率较低等问题。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2018年以来,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工业经济不断向中高端迈进,500强产业结构以及企业内部产业结构都在调整和升级。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表示,我国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势头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较上年增长11.7%、8.1%,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和1.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3.9%和32.9%。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2019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总额较2013年的500强企业研发投入总额增长了79.96%,年均增速为10.29%。具体来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426家企业提供研发数据,据此计算,企业研发费用总额为9765.48亿元。研发投入与自身同口径比,42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同比大幅增长21.71%。企业平均研发投入22.92亿元,比上年企业平均研发投入的21.01亿元增长9.11%。

新动能不仅是企业的增长点,还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表示,山东省作为我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试点区域,2018年,山东集中培育十强产业,包括人工智能工程等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呼之欲出。“新动能创造占GDP的比重已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

夯实“根基”追求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经历过长时间的“建设”、“改革”,也经历了数轮洗牌,并迎来高速成长期。以世界500强为例,从1995年的仅中国银行、中化集团、中粮集团3家上榜,到今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129家,中国企业500强的入门门槛17年连涨后,已是2002年初始发布的20亿元门槛的16倍以上,中国企业快速发展。

“但面临新的经济环境,我国大企业应主动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把握发展机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辰昕说。

赵辰昕表示,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注重利用技术和规模效益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企业互助共进,共同发展,提升整体供给质量和供给水平。

王江平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从制造大国转向了制造强国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特征,更加注重企业发展质量。

“提升工业基础的能力和产业水平是防范化解我国制造业重大风险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王江平指出,大企业通常处于产业链条的核心地位,在强基础、提水平方面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明皓也表示,未来企业应着力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企业。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记者 梁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