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房企要脚踏实地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2日11:1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2日电(记者 杨有宗)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表示,房地产投资继续较高速度增长的可能性、必要性都不是很大了。房地产企业不要去"赌"中央放松房地产调控,要脚踏实地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冯俊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发展可用十六个字概括:成绩斐然,饱受诟病,风险渐显,亟需转型。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房地产业的发展,为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为城市面貌的改变,为生产要素市场的完善,为经济的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许多发展中的问题。冯俊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发展目的应为“让人民群众居住得更舒适、更幸福”。“以住宅为主要产品的房地产业,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推动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仍然是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过去,房地产业的发展解决了人民群众住房极度短缺问题;今后,房地产业的发展是为了人民群众居住得更舒适、更幸福。”冯俊说。

对于当前房地产业存在的问题,冯俊认为,一个突出表现在于住房的投资品属性在不恰当地膨胀。冯俊表示,“这些年,以收入衡量的恩格尔系数在缓缓改善,但是以家庭财富衡量的恩格尔系数扩大得惊人。我们不能不认识到,住房的投资品属性在不恰当地膨胀,炒房现象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顽症痼疾。这不仅扭曲了住房的本质属性,而且对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消费增长构成巨大压力,对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构成巨大风险。”

今年年初,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潜流涌动,有些企业生怕"踩空",争相"抢风口"。冯俊提醒房地产企业,要认真领会中央对房地产的基本政策布局,不要怀疑政府的决心,不要将炒房盛行、房价上涨作为经济繁荣的标志,不要去"赌"中央放松房地产调控,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为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满足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的需要,提供好产品、好服务。

冯俊认为,房地产企业应当积极维护人的居住权,因为它是人的生存发展权利的内涵之一;要尊重人的尊严,积极为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作贡献。

房地产业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担当什么角色?冯俊认为,还有五件事要做:

一是为至少两亿从农村转移的人口提供住房;

二是为将近一亿在城镇间转移就业的人口提供住房,这部分人口就业地的变化,并不增加城镇居民总量,但产生住房需求;

三是要改造现有不成套的、不符合健康标准的住房;

四是农村住房需要从比较简陋进步到比较现代;

五是要满足居民家庭随着收入增长而产生的改善住房条件的需要。

冯俊表示,房地产业还要为居民家庭消费升级作贡献。“房地产投资继续较高速度增长的可能性、必要性都不是很大了,但是居民家庭的生活消费有相当部分是与居住生活相关联的,把住宅的事情做好了,把与居住相关的延展服务做好了,有益于消费的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