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年用水总量稳定在6000亿立方米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2日17:1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9月2日电(胡璐 韩佳诺)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日前表示,近年来全国年用水总量稳定在6000亿立方米左右,用水效率也不断提升。

他是日前在由水利部举办的2019年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启动仪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魏山忠介绍说,近年来,水利部大力推进节水制度建设、节水技术改造和节水载体建设,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升,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年用水总量总体得到控制,稳定在6000亿立方米左右。用水效率也不断提升,2018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66.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41.3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18.9%和20.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4,与2015年相比提高0.018。

“我国以用水总量的微增长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节约用水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魏山忠说,但也要看到,节约用水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全社会对节水的重要性认识还很不充分。

他说,为了普及节约用水知识,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水利部举办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旨在通过开展集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的比赛,增强社会公众的节水意识和能力,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据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组委会介绍,大赛分为两个阶段,8月30日至9月10日为节水知识普及阶段,主要通过水利部官方网站、“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相关知识点。9月11日至10月10日为线上答题竞赛阶段,各界公众均可登录水利部官方网站答题专区和“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微信公众号参与有奖答题。内容主要包括我国基本水情、节约用水基本知识、节约用水政策、农业节约用水、工业节约用水、城镇生活与服务业节约用水、国外节约用水经验做法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